感謝美國隊,連續三年宰制 FIBA 美洲錦標賽的籃下,兩年 NBA 資歷的「野獸」 Esteban Batista,終於有機會讓台灣球迷一睹其風采。Batista 這個名字對台灣人而言並不陌生,不過擁有一張娃娃臉的 Esteban 的確在某些方面與這位 WWE 的摔角明星相似。十七歲才開始打籃球的他,二十二歲就靠著壯健如牛的體魄與勇猛悍狠的作風,在 FIBA 美洲錦標賽場上揚名立萬,也馬上獲得了一份來自亞特蘭大,為期兩年的合約。Batista 之所以能獲得賞識,主要歸功於他已達 NBA 水準的身體對況能力(即使沒有看過他在 NBA 出賽的朋友,應該也能從今日的比賽中略知一二),與極高的籃板效率。

過去,烏拉圭最優秀的籃球員,往往赴西班牙或阿根廷發展;能夠獲得加盟亞特蘭大的機會,Batista 是第一人,烏拉圭籃壇的先行者。Batista 在烏拉圭的地位,近似於 Baghdatis 之於賽普勒斯、王建民之於台灣、姚明之於之中國。當然,他沒有殺入澳網決賽、沒有拿下勝投王、也沒有入選過全明星賽。過去兩個球季,Batista 總共出賽 70 場,平均上場 8.2 分鐘、得 1.7 分、抓 2.5 個籃板、犯將近 2 個規、幾乎蓋不到任何鍋子。如果把上場時間放大到四十八分鐘,他抓籃板與犯規的效率幾乎是不相上下,也還是蓋不到一個鍋子,這也說明了 Batista 空有一身蠻力,卻無法獲得更多時間的部分原因。

除了身體強度外,Batista 在美錦賽的表現也相當靈活而具有速度,平均得分(21.5)本屆排名第三;只是這樣的靈活與速度無法反映在防守上,強大的籃板能力也不保證他具備優異的彈跳或爆發力。有些意見指出,比起 NBA,Batista 更適合國際比賽,不無道理。NBA 的場地更寬闊,對於持球切入的吹判尺度也更為嚴格,因此對於像 Batista 這類防守上缺乏速度、彈跳能力、爆發力甚至高度亦不甚出色的禁區球員相當不利。尤有甚者,前兩年老鷹外圍防守的水平,是全聯盟一等一的糟糕,更加重禁區球員的負擔。而低位一對一的防守方面,空有對抗力的 Batista 也缺乏經驗,卡位不夠確實外,往往一個假動作就讓他飛的比天高,平白賠上犯規。今天的比賽老實說,只要美國隊有心,兩節不到就可以把他攆出場。

另外,進攻方面也有相當的問題。大概是肌肉過於發達的緣故,他的投籃與 Dwight 類似,過於僵硬且不容易控制力道,所以比賽中幾乎看不到外線投射,罰球命中率也只有六成上下。事實上,他的進攻範圍可能出不了禁區線。即便能夠背框進攻,也只有往內擠,無法向外跨步做投射;即使可以從高位切入,也無法在高位發揮三重威脅。更令人擔憂的是他今年已經二十四歲,加上球齡過短,能把進攻技巧磨練更上一層樓的機會相對也變低。

至於 Batista 與亞特蘭大的相遇,則是一場美麗的錯誤,令人惋惜。老鷹不是沒有給過他機會,只是當時的他必須從根本學起(好比戰術板上的圈與叉),遑論把握機會。Batista 要擺脫犯規機器,在 NBA 找到自己的一片天絕非沒有可能。這類型球員最好的典範莫過於腦袋沒有短路的 Fortson:籃板效率佳,防守上夠強夠悍,頂得住禁區球員,遇到能力範圍以外的狀況就用犯規毀掉;進攻上雖然沒有太多個人技術與外圍投射,但運用速度空切、掩護隊友等方式同樣能製造不少攻擊機會,也能在所有人都以為他只會犯規的時候,偶而小露一下硬打籃下的強力招數。在因為犯規過多而受到限制上場時間內,貢獻有效率的數字與堅實的防守,便是這類籃領球員的價值,教練永遠不會認為板凳上有一位這樣的球員是多餘的。

只要給 Batista 時間,相信他要做到這些不是問題,偏偏亞特蘭大沒有時間。這支球隊所處的狀況非常特殊,為了存活與減少虧損,他們必須進步、必須贏球;而帶領老鷹贏得比賽的關鍵之一,就是禁區的防守與籃板。光是等待 Batista 成長是不夠的,過去三年來包括他在內,老鷹陸續補進了六位禁區球員。加上首席補防者 Smoove,老鷹的內線事實上擁擠不堪,而一來 Batista 需要時間養成,二來其他的禁區球員論天份論資質論戰力,皆不遜於 Batista,他的技術卻是所有球員中最粗糙的。何況沒有受過正統美式籃球教育的他,一夕間成名後遽然從家鄉前進美國,更無法熟練地以英語跟球隊溝通。這一路走來,可以想見 Batista 是多麼地辛苦,而他依然無法抵擋現實。第二年球季,隨著三位禁區新成員的到來,Batista 不僅出賽場次大幅下滑至十三場,時間也縮短近兩分鐘。不過他卻可以在更短的時間內貢獻差不多的籃板數目,並減少近一個的犯規。

但老鷹隊終究沒有給他第二次機會。執行完兩年合約後,迄今尚未獲得第二張合約的 Batista 仍有不低的希望留在 NBA 繼續奮鬥。據傳多倫多、沙加緬度與鳳凰城都對這位鬥志高昂的野獸有興趣,但不論落腳何方,他始終必須從板凳的最末端出發。有多少球隊願意耐心等待 Batista 有朝一日可能的蛻變?甚至付出心力栽培他成才?我不敢想像。祝福他能繼續在 NBA 生存,不論在名義或實質的意義上,成為一位真正的職業球員。最令老鷹球迷感到不捨的,是他在 NBA 球場上永遠全力以赴、毫無保留的拼鬥精神,對於每一球、每一個 play、每一個細節的專注與執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ssfro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