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支職業球隊是如何打造的?他們需要 GM 主導球隊上自教練團組成、下至選秀與簽約等一切變動;需要斥候發掘評估海內外新秀、觀察聯盟其他二十八支隊伍的比賽;需要統計員紀錄並分析自己與敵人的各項數據;需要體能訓練師、球技指導員有計畫地培養並維持球員的狀態;需要助理教練負責演練攻守各式戰術與配合;需要總教練整合所有無形與有形的戰力,臨場指揮球員們在場上廝殺。一個好的教練團與制服組,決定了球場上大部分的勝負。

但我們總是不了解球賽的勝負與他們之間的確切關係。

我們知道的太少了。

比起我們所看到的球賽,因為距離與專業上的隔閡,教練團與制服組的作為相對而言是不容易被看見、不容易被觀察到、也最不容易理解的。很多時候,我們必須從表像一步步抽絲剝繭深入核心,透過收集歸納與判斷,去試著拼湊出球隊背後的運作軌跡。

JVG 的球隊就一定慢而死板?Sam Mitchell 得到年度最佳教練獎項的肯定前,他的評價是?Doc Rivers 與 Lawerence Frank 這些年來受了多少責難,他們為何尚未被炒?大夥在 Saunders 的活塞進軍季後賽之前,是如何比較 Larry Brown 與他的執教能力,現在呢?Joe Prunty 對於小牛以及 P.J. Carlesimo 對於馬刺的貢獻又是如何?

比起 Tex Winter 之於 Triangle、Pete Carril 之於 Princeton,要解答這些問題,
必須建立在隨時間一點一滴累積的長期知識基礎上,因此我將下個球季值得關注的球隊,其人事異動整理如下,以備日後之用。

1. Atlanta Hawks

老鷹首先增聘一位七呎長人 Alton Lister 為助理教練,負責調教隊上禁區球員,全隊上下唯一身高超過七呎的居然是助理教練。Lister 擁有十六年 NBA 球員資歷,全盛球季數據接近 double-double;1980 年曾獲選代表美國參加奧運,不幸地,當年為抗議蘇聯在阿富汗的軍事行動,Lister 並未在國際賽事亮相;退休後的過去七年,他在亞利桑那的 Mesa Community College 擔任總教頭,除此之外也參與並主持不少訓練營。

另外,三年前陪同 Woody 一起打天下的兩位助理教練:Herb Brown 與 Greg Ballard(原來負責調教長人的那位,顯然老鷹對於這個職位有更高的要求),下個賽季將分別以總教練的特別顧問與斥候的身分繼續為老鷹奮鬥。而 Woody 的新助理教練團成員將為:Larry Drew、Bob Bender、David Fizdale 以及 Lister。

插個題外話,曾經有意見指出 Hawks 二十一世紀以來的失敗,部分原因須歸咎於斥候系統的不足,導致無法為球隊增添優質新血並過度重視自由球員市場。以擅長選秀聞名(呃,這幾年的評價可能已變為擅長搞怪)的 Billy Knight 入主亞特蘭大後,老鷹的斥候團有一半的成員乃由他所引入。有趣的是,其中有位 Terry Knight,我稍微查了一下,找不到他跟 Billy 是否有血緣關係。但他既是 Billy 在 Pittsburgh 的校友,雙方又都有在遛馬工作的經驗,關係不可謂不深。不僅如此,亞特蘭大的教練團也幾乎全為 Billy 一個人所組。可以想見他對這支球隊的影響有多深,而老闆們又是如何信任他。而他的總裁上司橫看豎看,似乎又是個花瓶?

不過,Billy 能主政至今日,老闆們應或多或少都有些項現實妥協的無奈。在大魔王陰影壟罩下的老鷹,能有什麼大作為?陷入與魔王的長期抗戰後,老鷹就沒完成過什麼大交易,即便當時吵得最兇的 AI 交易案也沒有成真。究竟是 Billy 還在囤積資本,還是老鷹處境尷尬,進退維谷,只好一反兩年前交易來 JJ 的思考模式,回到用新秀與最低薪資跑球隊的老路上去;我個人傾向後者,這不也正遂了 Belkin 的意?也因此,要不是今年狗屎運,老鷹下個球季的希望相當渺茫;而縱使 Al Horford 與 Ace 的選擇不差,他們所帶來的影響力比起波士頓的超級塞亞大變身,似乎就是差了那麼一截。

再者,對照東區去年八強,活塞、騎士、公牛、籃網、暴龍、巫師等六支球隊依然保有其核心陣容,加上新興強權超級塞亞人,剩下的一個席位將由傷兵陸續歸位的公鹿、鋒線上補進得分機器的山貓、整合漸具雛形的尼克、上季雖擠進八強但情勢尚不明朗的魔術、以及情勢同樣不甚明朗的熱火與溜馬共同爭奪(七六人或許是東區唯一不以明年季後賽為主要目標的隊伍)。在這樣的情況下,老鷹能期待什麼?年輕球員即將邁入第三年的整合?東南組目前看起來整體水平較弱的「優勢」?具即戰力新血的投入?

不是說老鷹現在的情況非交易不可,我個人極端反對為交易而交易的心態(球迷們通常都視交易為改善戰績的萬靈丹),只是瞄準明年季後賽席次的老鷹,以現階段而言真的有那個能力嗎?攤開陣容來看,我們手上有十四張合約,不只小前鋒,每個位置都塞得滿滿的,但是戰力卻沒有滿出來的跡象。估計 Zaza、Shelden、Horford 與 Smoove 四人將會瓜分中前鋒位置,其中 Smoove 將遊走於三四號,Lorenzen 與 Solomon 以插花為主;Marvin、JJ 分別以先發小前鋒、先發得分後衛為主;Anthony、Speedy、Lue 與 Ace 將爭奪先發控衛的位置,除非 Salim 能解決老問題(防守、態度、團隊進攻節奏),否則勢必被擠往板凳的更深處;一到三號的主力替補則由 Chillz 擔綱。這 lineup 亂得可以,我甚至不知道如何表列出來,但與變身前的塞爾蒂克是否也有些相似?舉目竟是可用之兵,八張菜鳥合約可不是蓋的(當時的塞爾蒂克更厲害:十張,換約之前如果沒有獲得任何解決,將會造成嚴重的薪資負擔),問題是能否,以及何時可以更上一層樓?利用 Anthony、Lue、Lorenzen 與 Salim 四張到期合約搭配這幾年培養的潛力球員,換回能夠立即產生重大影響的球員,既能調整不平衡且薪資在未來將無法控制的 lineup、亦能讓球隊現階段的競爭力更上一層樓,這不也是塞爾蒂克今年所做的事?

回過頭來,這幾年老闆們對於 Billy 不是沒有疑問,疏於與球迷溝通也就罷了,連身為上司的他們,有時候也搞不懂他腦袋裡在想什麼,可就不大妙。當老闆們與 Billy 失去互信後,他也就別想混了。事實上,要不是魔王未除,Billy 很可能已經丟官也說不定(或者也可以這樣說,要不是魔王未除,亞特蘭大很可能已做出改變,呈現一番新氣象也說不定)。只是別忘了,老鷹所處的狀況非常需要贏球來減低球隊所受的傷害(i.e. 虧損),如果 Billy 與 Woody 今年依然無法達成球迷以及老闆們的期望,至少展現出爭奪季後賽的競爭力,也該是時候讓他們走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ssfro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