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urt overturned Belkin rulings.

先引 AJC 的一段話:

It is now uncertain exactly what will happen next in the two-year-old struggle between Belkin and the other owners, but off the table for now is the prospect of Belkin wresting control of the teams.

總而言之呢,馬里蘭特別法院這邊認為當初的協議內容太過模糊,因此將本案交由較低層級的法院處理,以求買斷過程能夠重新進行。Belkin「暫時」無法掌握 Atlanta Spirit 是確定的,但離爭議的完全解決還早得很。他還是有反擊的方法:比如說在三十天內要求馬里蘭特別法院重新考慮稍早的判決;或者在十五天內向馬里蘭最高法院提出上訴。只要他願意,這案子還可以再拖六到九個月,甚至更久。爭端兩造所進行者,為一場荒謬的意志力競賽,比的是誰願意浪費更多的金錢與時間在這上面。

What a disaster.

不過呢,好消息是球團在三十天內,便可去除當初箝制球隊運作的協議。因此,趕在十月三十一號簽約日截止前,老鷹還來得及在毫無罣礙的情況下與 Smoove 相談續約事宜並續簽之。因為這張合約肯定超過四年,簽下去也肯定讓薪資在未來幾年內徘徊於上限邊緣。而關於是否續簽 Smoove,尚有許多爭論,但 Smoove 毫無疑問,是這幾年來老鷹除了 JJ 最重要,也是最具意義的球員。

這個夏天他跑到 Houston 找 Calvin Murphy 與 Hakeem Olajuwon 練習去了,真是一個奇怪的組合。或許他是要學習 Murphy 的運球與切入,Ola 的防守與低位腳步?野心還真不小。不過,Smoove 的確在訪談中提到他必須全面加強他的技巧。第一個球季是飛天灌籃與火鍋,第二個球季是外線投射,到了上個球季尾段,我們看到 Smoove 越來越多的持球進攻,不論是背框單打或面框切入,都已略具雛形

上個球季平均 16.4 分,8.6 籃板,3.3 助攻與排名聯盟第二的 2.9 阻攻,在 JJ 無法繼續出賽後,Smoove 最後兩個月更是以接近 20 分 10 籃板的強勢表現結束了球季。他正確實地朝自己的目標邁進:成為一個全能球員。他的未來沒有極限:可裡可外,有投籃有切入有低位還有傳球,防守端則化身為是鎮守禁區的阻攻怪物,一個優異的團隊防守者。

那麼老鷹為何在續約一事上尚未與之談攏?

除了大魔王的影響外,Smoove 還要回應多少質疑?

進攻上,隨著其他球員的加入,每一項都會一手的 Smoove 會不會因為缺乏有效的得分手段而被邊緣化?答案應該是否定的。由於老鷹注重球員間的可替換性,同時間在場上,時常擺出三位能彼此交換進攻位置的球員。因此,尤其是鋒衛線上的球員,都被要求具備投切傳三重威脅,也就是一定程度的個人單打能力。根據 82games 的統計,上個球季,團隊四成一二的外線投籃命中率,只贏過紐約與費城;比例卻佔了整體出手的六成三,與聯盟整體水平相去不遠。命中率低落的原因,大概是 JJ(老鷹進攻體系下的完美存在)以外的球員,缺乏可以有效攻擊籃框,或者背對籃框進攻的能力。場上攻擊距離拉不開,投籃品質便會下降。

那正是大夥對 Smoove 的期望。

綜觀 Smoove 內外線的出手比例,約為一比一,僅次於 Zaza、Chillz、Jones 以及 Batista,排名第五;約略等於 Shelden 與 Wright。六成多的命中率,比起三成出頭的外線,當然要好得多。這裡有兩點值得討論,第一,為何我們要求的是 Smoove,而不是其他人?因為 Smoove 有這個潛能,還是他的單打能力目前最接近要求?如果這點是肯定的,那他在老鷹的角色豈非更加不可或缺?第二,如果戰術設定就是要製造外線的機會,投不進的球員是應該回家多練習,還是把球收起來往內切?我們所關注者,究竟是 Smoove 的投籃命中率,品質與判斷,還是內外線的出手比例?

兩年來,Chillz 的上肢對抗力與投籃,進步幅度有限,即使能維持高檔的命中率,仍不是一位可自我創造得分機會的球員。事實上他的切入速度與運球不差,場上判斷卻相當有問題,換句話說,他還未完全適應 MO--時常不確定自己的角色,側翼持球該切的時候不切,不該突破的時候卻卯起來硬上--這樣的問題一直到今年季末才有較明顯的進步。Marvin 也好不到哪去,有時候,這兩個人的接球後切入與突分看了真的令人很無言。不過,他的投籃技術與急停跳投有機會衝擊 Smoove,但對抗力與基本功同樣不足,目前定位只是外線的 finisher,比 Chillz 與 Smoove 還要窄得多。Smoove 的發展毫無疑問,是幾位新秀中最好的,也是最接近老鷹隊型需求的選手。

回過頭來談 Smoove。投籃品質是不用太過擔心,其外線出手的受助攻率是八成,只是命中率挺抱歉,或許是持續增強對抗力所致。但今年他讓自己稍微減重,因為老鷹打算用其他球員頂住內線,讓 Smoove 專司補防,減重能增加靈活度。另外,他的運球能力也還不到讓他做急停跳投的程度,那也是影響持球切入能否更有威脅的關鍵之一。換言之,他最需要加強的也是基本動作,以及得分效率。

但是心態方面呢?執行戰術時還是老樣子,沒他的事就一副要死不活的模樣,站在弱邊就恍神,機會不大卡位就不積極,給人的感覺就是無法時時刻刻都維持對比賽細節的專注。不過從有限的賽事錄像中,實在很難判定 Smoove 的態度是欺敵呢,保留體力呢,欠揍呢還是怎樣,也很難確定這樣的表現對於球隊有無傷害,或許根據他縝密地計算,那些期望值過低的球就沒必要浪費精力去救了也是有可能的吧。簡單說來,場上的所有小事都是別人默默在幫他做,這才是令人在意的。


另外,年輕氣盛的他在情緒控管上雖不若 Salim 那麼嚴重,但也出過那麼幾次問題,包括第一年拿灌籃王後傳出的大頭症啦,與 Zaza 在場邊打架啦,對球迷比出不雅手勢啦,以及上個球季對於 Woody 的場邊調度(或許也與戰術設定有關)有意見,吵到最後被禁賽兩場。事發當時,據說對此有意見者並非只有 Smoove 一人,甚至 JJ 也被傳言曾有所不滿。這點也被許多球迷拿來大作文章,說什麼 Woody 跟他老師 Larry Brown 只會講什麼 play the right way,限制住球員的發展等等。

關於教練,我沒有那個知識深談,只能稍作解釋。首先是 Woody 的臨場調度確實很爛,要嘛提不出有效對策,要嘛照表操課,緩不濟急,比如說不考量戰況與 matchup,第一節後半一定會讓 Chillz 上場這樣。但是在戰術設定方面,Woody 不打快,是因為球隊快不起來;重視傳球與跑動,是配合隊形而來;執行成功率低落,是因為球員們的學習與適應,乃至於基本能力的提升都需要相當的時間,今年又有嚴重的傷病問題。這樣一支先天防守不良的球隊,把練習的時間用來精進團隊防守都嫌不足,何況是進攻?

而作為一位幾近於從零開始學習的職業球員,Smoove 究竟需不需要承擔在各方面近乎完美的期待?

或許球迷們對他的要求過多了些。

Woody 曾經對這小子的專注掛保證,他也說過 Smoove 比實際年齡成熟,一肩扛起 JJ 缺賽的重擔,將自己的比賽提升到另一個境界,相當了不起。或許對於一位高中畢業便跳級加入 NBA,今年不過 22 歲的年輕人而言,他已經做得很棒了。附帶一提,這小子的自信心也是超強的,就跟 Amare Stoudemire 一樣。而他的表現會否也跟 Amare 一樣,數據上的意義大似乎於實質呢?他能夠帶給球隊的幫助,會否沒有想像中的大呢?這是球迷們心中的疑惑。

我的意思是,Amare 確實不斷進步,成績亮眼,但他仍然有相當的進步空間。Amare 耀眼的成績是單面向的,因為他現階段的定位就是一個 finisher。將能力所及的事情做到完美,是現在式。這個角色在他缺陣的時候能不能夠彌補?如果缺乏 Nash 的供輸與 Marion 在防守端的掩護,Amare 的表現能夠到哪裡?這些疑問不代表否定,卻都是值得深究的議題。球隊提供給他的頂級合約與球迷的期待是包含所有面向的,是能夠在攻守各方面宰制比賽的,是不可取代的 Amare,是未來式。

與 Amare 不同,Smoove 並非純粹的 finisher,相反的,他以各種不同的方式影響球賽。而他所能做到的每一件事情,都有進步的空間,包括對於細節的注重。年輕氣盛的 Smoove 當然會犯錯不怕犯錯是他的優點,但隨著時間流逝,他必須學習更聰明地處理球,也因此,一位時時刻刻提醒他保持專注,遠離錯誤的教練是非常重要的。


這不也正是 Woody 在做的事?

這個夏天,Smoove 迫不及待地展現強烈續留母隊的慾望,看在球迷眼裡是非常欣慰Smoove 之於亞特蘭大的意義與眾不同,不只是生為亞特蘭大人,或者願意留在泥沼奮鬥如此而已,而是他與 Dominque Wilkins 的連結,以及他們所共同擁有,那種能夠改變比賽以及改變球迷對於比賽熱情的特質三年前,當他穿上 21 號球衣的那一刻,標誌著亞特蘭大失落已久的傳承,訴說著二十多年來的光榮與恥辱,寄託與遺憾。

那是亞特蘭大最接近巔峰的時刻,也有著最令人心酸的結局。

1994 年初,公認最有希望爭奪總冠軍的老鷹,無預警地將 Wilkins 送往快艇。縱使自與  Larry Bird 爭冠失利後,老鷹便在重整中逐漸走入下坡,Wilkins 始終沒有放棄,老鷹卻先一步放棄了他。最後,老鷹與總冠軍漸行漸遠,即便九零年代一度維持中上成績,始終空懸的小前鋒位置依然是老鷹心目中的痛;Wilkins 也沒有好到哪裡去,不復往日身手的他,生涯末期輾轉流離於各隊,退休時指上猶虛。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ssfro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