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Memphis Grizzlies

00 年以來的灰熊,是一支令人感到悵然的隊伍。

好不容易,Billy Knight 在球隊面臨搬遷,戰績低迷找不到方向,總裁 Dick Versace 又使不上力的情況下,扛起了建立斥候系統與球隊基礎的大任;好不容易,Jerry West 延續了 Knight 的基礎,用交易平衡陣容,請出老教頭 Hubie Brown 來帶領年輕球員;好不容易,球隊在 Hubie 的手下成長茁壯,凝聚戰力。成軍九年第一次打入季後賽,即使被橫掃,滋味依然甜美;即使球隊上下仍有許多「矛盾」,未來依舊充滿希望。

一切就這麼傾圮了。

Hubie 的繼任者 Mike Fratello 無力處理與球員乃至於總管之間的互動,即使戰績維持平盤,軍心卻漸漸渙散。而 West 就任總裁後,一方面是延續 Knight 時代,以人事主管
Tony Barone 父子(其中老爸就是在 Fratello 走人後暫代總教練一職的那位)為首的斥候與選秀系統,雖不斷選進具有潛力的球員,卻非目前隊形所需,反而使得各個位置更加擁擠。綜觀灰熊 West 上任後的選秀皆不甚理想,即使再怎麼喜愛這些小夥子,幾年來他還是陸續倒掉了 Tory Bell、Drew Gooden、Dahntay Jones、Alexander Johnson 與 Lawrence Roberts(ps. 後兩位雖是二輪球員,卻是灰熊「特地」以二輪選秀權弄來者)等人。

另一方面,West 也未能根據問題即時調整。05 年季末的情況已透露出端倪:連續兩年於季後賽第一輪被橫掃,且隊上累積了 Cardinal、Posey、Miller、Battier 等過多的中型合約,更有五名球員表達離隊的意願。縱使後來的危機處理相當漂亮,一舉補進後場三老,精簡過去多人輪替的 roster 並強化灰熊在季後賽缺乏的經驗,依然不能掩蓋他們無償流失 Swift、Watson 與 Lorenzen Wright,並「被迫」交易 J-Will、Wells 與 Posey,拋售大量中型合約,改造球隊體質的事實。

不到兩年,灰熊就在這「被迫」化解一個個「矛盾」的過程中,迅速地瓦解了整支原本有機會更上一層樓的隊伍。06 年選秀會上 Battier-Gay 的交易,以陣中防守樞紐換取指日可待的潛力股,便是重整擴大的指標之一。至此,04 年四月進軍季後賽的班底,只剩下 Gasol、Miller、Cardinal 、Dahntay Jones 以及回鍋的 Swift。

一個由 Knight 奠基、West 完整與 Hubie 鍛造出的核心還未發光發熱,一眨眼就這麼消逝在人們眼前。

灰熊 06 年青黃不接的開季陣容,預示著重整仍將繼續。充滿爆發力的 Gay 與 Warrick 遲早要頂上前場的位置,負責指揮全隊攻防的兩老 Eddie Jones 與 Stoudamire 未來離去後的空缺亦須盡快填補。即便沒有預期外的傷病狂潮,球季結束後的灰熊要如何走下去,仍舊是個問號。文章寫到這裡,不難看出就算沒有後來的是非紛擾,他們頂多也只能打出不上不下的戰績,對於球隊的未來更無甚助益。因為幾年來隊上可用作交易的籌碼早已揮霍殆盡,季末補強應以中型合約簽自由球員與選秀為主。不用說,選秀順位自然是越高越好,何況今年的 Oden 是如此誘人。當然,他們還有另一個選項:徹底重建。稍後我們再討論這個選項是否合理。

另外一個棘手的問題,就是老闆 Mike Heisley 因虧損嚴重而意圖脫手球隊。06 年十月,雖曾一度同意售出七成股份給前 NBA 球員 Brian Davis 與 Christian Laettner,最後卻因部份交易內容不合 NBA 規則而停擺。然而,灰熊確實在老闆們處理球隊轉手的這段期間受到了影響。首當其衝者為 Gasol 值球隊擺爛(?)之際要求被交易的發言,Heisley 則要求 West 壓低交易期待,加上尚未走馬上任的 Davis 與 Laettner 三天兩頭就跳出來亂放話,在這樣內外交相壓迫的形勢下,真留不住 Gasol 也是有可能的。可是這支球隊所面臨的狀況與暴龍、七六人、灰狼都不同:沒有爆表的薪資、沒有尾大不掉的球員、沒有緊迫的時間壓力;有的是已經被證明足以承擔未來的新秀、年輕的主力球員與幾乎到手的「狀元籤」。換句話說,他們有辦法在維持現狀的情況下,短時間內重獲(可能更強的)競爭力,根本沒有理由重建。

插個題外話,對照 West 是如何死拖活賴地撐過谷底與裂解球隊的危機,到頭來卻在選秀會上抽了個該死的第四籤,夢寐以求的 OP 連線成了一場空,也難怪他會如此光火。Anyway,總算度過 06-07 年球季的 West,宣佈將於季末約滿後離去,理由很簡單:他老了。當年 Hubie 無預警請辭教頭的理由同樣很簡單:他病了。許多人猜測他們是否受到老闆或其他因素,比如說球員不受教的困擾,目前沒有確定的答案。

順便澄清一件事,上個球季的灰熊並非刻意擺爛,只是剛好滿足了天時地利人和的條件:重整的需求、值得期待的目標和一缸子的傷兵。考量球隊當時差點被轉手並崩解的動盪情勢,擺爛作為一種策略其風險不可謂不大,一個不小心,可能就陷自身於更為漫長且不穩定的重建泥沼。

由於篇幅過長超出預期,灰熊 06 年的人事變動將見於下篇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ssfro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