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主要是紙上談兵--檢視並對比老鷹開季迄今之數據表現。正題開始前,先來抱怨一下聯盟為強隊所設計的「貼心」賽程。開幕戰:小牛,這還只是前菜。整個十一月的十五戰中,要面對八支去年打進季後賽的隊伍,其中四支排名聯盟頂尖;精確地說?聯盟第一、第二、第三與第四。

所以我說,Riley 您老還是別抱怨了吧,就當你們實力已不如以往,被聯盟用「安排賽程」的方式「正確評價」了吧。看看人家波士頓,挺甜的不是?聯盟很公平的。因此,比起上個球季六勝七敗的戰績,賽季開打至今,老鷹的成績不算是一種退步(目前已進步到十勝十敗);但難打的比賽可以拿下來,應該拿下來的比賽卻又變成對手口中的肥羊,又算什麼?不是退步,而是沒有進步。

回到正題,十二月至今業已完成五場賽事,才開始做數據比較,可見進度之落後。從現有資料中擷取出十一月的數據不是難事,問題是如此一來便無法使用聯盟排名作為參考指標之一,索性混在一起用,「亂報」嘛。首先是 Pace 與攻守效率。敝人在下我的算法,乃參考
Basketball-reference 而得,實際上也許可以透過不同的方式得到不一樣,或者更精確的數字,Basketball-reference 本身的數據可能就有經過微調。讀者也可參考官方所提供的 Power Ranking。至於前兩年的 Pace,在此仍取 Basketball-reference 的資料,讀者也可於找到不一樣的數據。
        
05-0606-0707-08
Pace90.4(17th)90.0(24th)90.24
進攻效率106.7(11st)103.0(28th)103.46
防守效率111.3(27th)108.2(23rd)103.88

快?很明顯是唬人的。查 82games,本季 shot clock usage 於 0-10 秒內出手者,僅略為上升兩個百分點。至於理由?還是要等實際看過比賽後再做結論。不過跟咱們的控衛「群」開季沒多久,又爆得一塌糊塗,應該脫不了干係。直得慶幸的是防守效率。日前,老鷹每場平均得分僅 93.2,聯盟倒數第六;平均 93.9 的失分卻來到聯盟第五,對手 .450 的命中率是三年來最低。過去兩季,對手的三分命中率始終徘徊在高檔(.369 與 .376),本季已壓制到 .324,聯盟第三低。不過呢,老鷹的對手們一向不喜歡投三分的,顯然對付這支球隊有其它更具效率的手段。另外,老鷹每場可壓迫對手產生 15.2 次失誤,排名第九,等同於太陽。當然,這幾項數據還是要放在 Poss 的觀念下來看。老鷹之所以能把數據壓低,不無刻意放慢腳步的可能。

籃板呢?有趣的來了。新一代籃板魔人 Horford 入隊後,老鷹的籃板數字(41.1,聯盟二十一)事實上並無太大成長,依然維持在聯盟的中後段左右,甚至每場淨輸給對手 1.3 個--三年來的新高。這支球隊每晚丟掉 12.1 個進攻籃板,名列聯盟前五,去年還做得比較好。怎麼回事?Zaza 一直在傷兵名單進出,無法穩定供輸;Wright 更直接,連續缺席十九場比賽,包括整個十一月;上季末表現搶眼的 Shelden 則始終沒有愛,每場僅出賽 13 分鐘。於是,剩下的時間幾乎全為 Horford 所包辦,了不起扣掉 Zaza 十場比賽平均出陣 15.2 分鐘,如此而已。

進攻方面,場均 14.5 次失誤比起前兩年降低了將近一次,已從聯盟後段班來到中等水準。老鷹在防守與降低失誤這兩件課題上的長久努力,終於有了些成效。一路走來,究竟繳了多少學費,付出多少代價?至於本季 .439 的命中率仍然略低聯盟水平。Woody 強調的三分呢?12.7 對 13.5,每場大約多出手一次,命中率則與去年一樣:倒數第一。

我想我們又被唬了吧。

接下來是球員個人數據方面。JJ 與 Smoove 首當其衝,最令人不滿與擔憂。兩人的命中率皆嚴重下滑,雖換算成 TS 仍有五成以上的水準,但比起上季仍有明顯退步。尤其是 JJ,從 .55 退到 .50,或許是提早來到谷底。然而,本季 JJ 的受助攻率上升(.40-.44)與出手數下滑(20.0-18.5),當可說明其於攻擊中所承擔的腳色,已漸為隊友補上。不用說,這自然是一件好事。

但考慮到其中一位補上 JJ 的選手,是本季出手次數增幅最大的 Smoove(13.8-15.0),就有那麼點令人不爽了...。不僅整體命中率下滑(.435-.409),三分球亦無甚起色(.250-.257)。不過 Smoove 更加積極地攻擊籃框則是另一件好事,反映在罰球次數的增長上(5.4-6.9)。

球隊得分榜上排名第三的 Marvin 就討喜多了,出手數上升不到 1,整體命中率卻來到 .483。Chillz 更是在出手次數減少(9.4-7.8)的情況下,將自己的命中率提升至 .571,雖然從 shot selection 中比較,其投射能力仍無多大進步。相對而言,控衛群的整體表現是相當令人失望的一環,其 PER 值自 13.6 下降至 11.0,對手則輸出五個位置上最高的 17.4...詳見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ssfro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