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身 Princeton,名滿歐洲的俄羅斯總教練 David Blatt,在今天頻繁使用的這個 play 裡,便頗有 princeton 的味道。由於俄羅斯主戰的三四五號球員 AK47、Khryapa 與 Morgunov 不具備低位進攻能力,分工並不明確;先發後場組合的突破能力也不若板凳上的 Holden。因此,motion 相當適合這支個人攻擊能力不強、注重團隊合作與可替換性的球隊。



首先,俄羅斯的 spacing(拉開空間)做得相當徹底。如上圖所示,1-2-2 的落位並非 princeton 的傳統落位型態。先不管它,請看三四號幾乎站到了三分線外頭,為的就是清空禁區讓五號的空切有更大的空間發揮。一五號的掩護配合或可視為 princeton 的一種變形。原版的 princeton 是倒過來由五號掩護一號接球,五號視情況 post up 或者上前掩護持球者。在這裡,法國的 Weis 太慢、Turiaf 又太矮,主打五號(同樣的位置,也可以換成三四號)的策略算是相當成功。逼得法國到下半場不得不祭出區域防守,把禁區塞滿,破壞對手的傳球路線。



接續第一張演變,一號(當然,也可以代換成二號甚至三號)掩護完畢後,立刻向上通過三號的 back screen,創造出第二個攻擊機會。而俄羅斯的攻擊幾乎都是到這裡就結束了。



假設一號接球後,機會仍然沒有打開,四號趨前一個高位擋拆,也是相當合理且有效的 continuatiy(接續攻擊)。然而,俄羅斯不曉得是平時沒有準備還是球員對於場上態勢的閱讀有問題,即使攻勢受阻,還是打到第二張圖就結束了。最常見的是硬傳中路造成失誤,白白送給法國許多快攻機會。



上圖也是接續在第二張圖後的另一種 continuatiy,融合 flex,近似俄羅斯以空切禁區為主的打法。當然,它也沒出現過。總而言之,以上 play 雖然有效,但是打得相當死板,以至於失誤率偏高。或許是因為 Blatt 花費許多時間強調防守,所以無法花過多心思與時間準備進攻。



上圖也是一個 princeton 的變形,常見於 NBA 比賽中。

整體而言,俄羅斯先發陣容的進攻品質不佳,雖造成法國不少麻煩,但失誤率偏高且容易破解。而由個人能力較強 Holden 所發動的擋拆效果也不錯,且法國下半場的區域聯防也為他的切入突分以及 Khryapa 的外線硬投所破。只是他的防守沒有先發控衛好,且法國隊的球員攻擊能力都相當強,所以無法長時間在場上作戰。

而法國隊只要善用個人突破能力,便能製造俄羅斯不少麻煩。儘管 Blatt 重視防守,隊員們也都相當積極,但法國隊球員只要擋拆或持球切入,就會造成俄羅斯的協防與 mismatch(錯守)。有時後,俄羅斯的協防似乎也太積極了,帶有賭博味道。Turiaf 就不斷利用俄羅斯積極協防的當口,找到 mismatch 得分或爭取進攻籃板的優勢。關於這部份,Turiaf 的表現非常值得讚賞。

另外,法國的幾個主要攻擊點如 Parker 與 Diaw 的突破與分球能力都很強,不僅讓俄羅斯的防守陷入麻煩,也為隊友創造許多機會,只可惜他們的外線實在太差,否則今天被淘汰的很有可能是俄羅斯。至於比賽一開始用 Weis 主打籃下的策略,其結果告訴我們俄羅斯的禁區陣容雖不正統,但防守能力並不差,尤其是包夾與協防的部份。

最後提一下 Khryapa,他的態度很棒,就跟俄羅斯這支球隊一樣:認真、無私、觀念良好。他的優勢是空手走位、傳球與有所進步的投籃;劣勢則是缺乏 ballhanding 的能力,以及最重要的:接近 tweener 的防守。在 NBA 他必須往小前鋒發展,防守他最習慣的大前鋒討不到多少便宜,而他的隊友 AK47 在比賽中看起來比他靈活許多,甚至 Diaw 也帶給他不少困擾。或許他可以用拼勁彌補,但令人惋惜的是,公牛隊沒有他的發展空間。

誠摯地希望他能找到一個有空間讓他揮灑的球隊。

註:感謝以下網友指教。

1. Ammon 網友指出 Blatt 並非 princeton 的使用者。
2. ak 網友指出 Holden 乃先發非替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ssfro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