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 年夏天,灰熊正式邁入後 West 時代

新一波的人事改組中,卸任前的
West 首先拔擢太陽隊助理教練 Marc Iavaroni 為新任總教頭。五年太陽助理教練的生涯中,不曉得是由於約十七年的豐富執教經歷,擅於調教長人,還是太陽近三年席捲全聯盟的跑轟戰術之故,拓荒者與魔術都曾考慮聘請他擔任該隊總教練。我認為聘用 Iavaroni 這件事,對於灰熊的意義極為重大,它標誌著灰熊管理階層新時代的來臨。以下大約分為三個重點闡述。

首先,是 Iavaroni 的戰術策略。雖然
一再強調自己不是要把鳳凰城的那一套照搬過來,但增加比賽的速度絕對是灰熊任用他的重要期待之一。速度與流動性是當今聯盟的流行,更是票房靈藥--然而作得到的球隊並不多。儘管手上的確有那樣的材料,如 GayLowryWarrick 等人,雖得分能力尚不穩定,卻各個能跑善跳,適合在快速攻防中發揮;但是,一支球隊--尤其是年輕的球隊,不是說快就可以快,不斷地練習與磨合是無可避免的。請注意,Iavaroni 他心目中的理想球隊,是攻守均衡、能夠應付任何敵手的馬刺。因此他特別強調「防守」,以防守帶動攻擊,這點至關緊要。


「防守」才是一支快速部隊屹立不搖的關鍵。

曾在 Pat RileyMike Fratello 以及 Mike D'Antoni 等不同體系下做過事的 Iavaroni,所追求的是不僅僅是快攻與二次快攻,而是全面提升攻防的速度與強度;是一種積極、侵略、不讓對手在球場上輕易完成任何一件事的斯巴達作風。灰熊自 Hubie 上任以來,對於快速的攻勢與防守都一直相當注重。Fratello 接手後一定程度降低了速度,改而注重半場攻擊。或許是因為 J-WillWatson 的離隊,隔年 Damon 的膝蓋大傷,上個球季又適逢鋒線的年輕化與更為嚴重的傷病問題等原因。06 年底 Fratello 離職,其繼任者大大加快速度,順便釋出重要的老將 Eddie Jones,順水推舟做個人情,成全他想回熱火的心願。所導致的結果則是球隊的攻擊效率來到 02 年以降的新低點。

第二,培養合諧、熱情、競爭力強且溝通順暢的贏球文化,是 Iavaroni 的另一個重點。如上述,Iavaroni 經歷並吸收了各種不同的球隊文化長處,球團也授權他組織全新的助理教練團,成員的經歷同樣深厚且廣泛,以期在建構贏球文化的過程中有所助益。關於與球員如何相處的部份,Iavaroni 特別提到他會做一位 good listener。年輕不穩定的球隊通常都需要了解球員、能夠與球員相處並受到他們敬重的球員型教練,不只是單向的教球,而是雙向的互動,比如說 Doc Rivers 在波士頓做得就很不錯。這也是自 Hubie 離去後,灰熊在重整過程中所失去的重要東西。

最後,是經營管理階層的決策機制。個人認為 Memphis Commercial Appeal 關於 Iavaroni 就任報導中的這段話透露出許多珍貴而重要的訊息:

Heisley made sure to empower the head coach this time around. Unlike the dysfunctional relationship past coaches had with former team president Jerry West, Iavaroni won't have to worry about players going through the backdoor to undermine his authority.

That says a lot about Wallace's working relationship with Iavaroni. You won't find Wallace harshly criticizing Iavaroni's style or Xs and Os to anybody who will listen.

Heisley 自己也表示得很明白:

We need to get a GM that will work with Marc. Marc is going to have a lot of say in it. I want to make sure that the organization that we have works together. 

第一段文字告訴我們過去 West 與 Fratello 在球隊運作事務上有所衝突,詳細內容為何,我還沒有找到確定的答案。可能是 West 找來的球員 Fratello 不擅也不願運用,導致球員找 West 哭訴,因而傷害 Fratello 的權威?Fratello 在曼菲斯與球員關係不睦的傳聞始終未曾間斷,Wells、J-Will、Swift 等人都與他有過衝突,但 West 也確實把與教練關係不善的球員送走了。那麼,是 Fratello 無法配合 West 年輕化的策略嗎?前面也提過,Fratello 在上個球季所面對的狀況,即使直接把所有新秀推上火線磨練,缺乏老鳥的帶領,他們都已經不知道要怎麼打球了,更不用說會收到什麼效果。

儘管不理解 West 與 Fratello 之間究竟發生何事,我們仍然可以肯定 Heisley 已從錯誤中學到教訓。他給予 Iavaroni 主導經營管理階層的權力,將制服組與教練團整合為一體,確保包括總管在內的成員都配合他運作,以避免過去制服組與教練團合作不良的窘境。在這樣的背景下,選擇 Chris Wallace 作為新任總管,自然容易讓人聯想到當年他在波士頓與 Rick Pitino 聯手的經驗。Pitino 作為總教練時,也是主導球隊運作的主要人物。01 年 Pitino 下台後,Wallace 升任助理教練 J im O'brien 為總教練,而 Obie 也將 Pitino-Wallace  時代帶向了高峰:東區總冠軍賽。之後,就是新時代的來臨:Walter Brown、Danny Angie 以及 Doc Rivers。

當時波士頓幾個比較重大的事件,如 Chauncey Billups 的失敗交易與 98 年選秀會上最重要的抉擇:Paul Pierce,或可作為評價 Wallace 的指標。當然,這些事件的背後應該大部分都是 Pitino 的意思,但藉由檢視目標與結果的差異,我們可以得知,身為一為配合教練行事的總管,其執行能力是如何。Wallace 的長處是大學系統以及次級聯盟的斥候,不只從各方面深化了波士頓的斥候系統,對於撿破爛更是相當有一手(99 年的 Andrain Griffin 和 00 年的 Mark Blount 便是其傑作)。簡言之,斥候出身的 Wallace 能夠配合總教練選進合適的球員這點事沒有問題的,但對於交易則似乎不太在行。

Iavaroni 與 Wallace 合作的第一個夏天,表現不俗。以第四順位選進被評為本屆最佳控衛的 Mike Conley。Conley 速度飛快、能切能傳、更精於與大個子的擋拆配合與餵球。唯一的問題是缺乏外線威脅,與 Lowry 不謀而合。估計 Lowry 與 Conley 的組合將是灰熊未來快速攻守的後場重心。兩翼上則補進射手 Casey Jacobsen,並交易來西班牙名將 Juan Carlos Navarro。Navarro 不只是一位相當出色的得分選手,ball-handing 也相當優異,善於處理快攻。而他的缺點是 undersize 的體型與防守。Jacobsen以及 Navarro 的加入,使得灰熊在鋒衛線上擁有完整且最強的戰力。一直以來偏弱的禁區,也在這個暑假獲得一定程度補強。如無意外,Darko Milicic 與 Pau Gosal 下個球季的搭檔,將是影響灰熊戰績的關鍵因子。進攻自然不是問題,而是他們是否能夠成功捍衛禁區。Andre Brown 這位未經選秀的大個子,正好可用來檢驗 Wallace 對於邊緣球員的眼光是否銳利如昔。

整體來看,灰熊的陣容有了全面的補強。除禁區稍嫌弱外,各位置皆不乏深度與未來。再者,Heisley 為球隊設定的薪資上限為 60M,而目前他們距離上限大約還有 6-8M 左右的彈性空間 ,進可攻退可守。托 West 的福,灰熊現階段的薪資結構非常漂亮。新秀合約最快要到後年暑假再來討論延長,到時候 Damon、Swift 的合約都已下架,Cardinal 與 Miller 則剩下最後一年,是最具交易價值的時候。

五年後的今天,灰熊擁有健康的薪資結構、大致完成換血的 roster 與為避免重蹈覆轍而改制的管理階層。02 年以來的「矛盾」,差不多都已獲得初步的解決。

灰熊的明天終於露出了曙光。

即使令人感到悵然,但灰熊在與「矛盾」奮鬥的過程中,始終維持一定的競爭力;縱使上個球季跌落谷底,也很快地掌握正確方向,重新站穩腳步。他們並沒有對不起支持這支隊伍的球迷,這是相當難能可貴的事情。

喔,Darko 到底是不是一個正常人,或者,到底能不能被調教為一個正常人,應該是灰熊目前最擔心的事情吧。

註:感謝 nfsnfs 與非人熱情的協助與豐富的資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ssfro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