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Charlotte Bobcats

自籃球之神 Michael Jordan 進駐夏洛特後,在他上任之初便已表示得很明白:他是這支球隊實質的決策領導者。制服組方面,與 MJ 是舊識的 Rod Higgins 被從金州挖角來擔任山貓(名義)上的 GM,與舊臣執行副主席 Bernie Bickerstaff 共事,同 MJ 組成一個三角決策結構。不消說,擁有最終裁決權的自然是 MJ 大神。由於山貓本年度的 Media Guide 還未上線,所以目前僅知 MJ 尚找來了過去曾為隊友的 Buzz Peterson 加入球探行列,其餘部分「應該」是延續 Bernie 過去所鋪設的基底運作。

教練團方面,Bernie 功成身退後,MJ 即親自主導新任總教練的誕生。在前山貓助理教練,這幾年來對於帶領小毛頭想必有不少心得,剛率暴龍殺入季後賽並拿下最佳教頭的 Sam Mitchell 與母隊續約四年後,MJ 選擇了同樣名為 Sam 的前小牛助理教練 Sam Vincent。身為菜鳥的 Sam 為何能雀屏中選?因為他來自擁有健康贏球文化且後勤資源豐沛的小牛;注重防守,強調以防守帶動攻擊;另外他也很年輕(很小牌),可以與隊上的年輕人一同從挫折中成長(換句話說,即使把他給炒了也不會少根毛);最後,他跟 MJ 一起打過兩年球,所以說人脈很重要。從過去的經驗來看,以上幾點個理由大概可說是新興或重建中的球隊尋找教練的準則。

Sam 也很快地組成新的教練團,其中新成員包括 Phil Ford、Lee Rose、Dell Curry、負責調教長人的 Paul Mokeski 與改任人事主管的 John Outlaw,只有 Jeff Capel 與 Gary Brokaw 是舊將。至於 Bernie 親愛的兒子,不曉得是由於酒駕醜聞還是感到時不我與(包括面試總教頭一職被刷下來、過往制服組決策總是受到牽制等),跑回與他有關係的灰狼當助理教練去了。

由 Bernie 領銜
制服組與教練團的時代就此告一段落,MJ「又」一次掌握了一支球隊。或許不少人因為 MJ 的「世紀之挑」與他跟 Kwame 接續下來的恩怨情仇,而質疑其選秀眼光和領導能力,加上去年好死不死選了個 Ammo(不過 Ammo 究竟是 Bernie 還是 MJ 的主意,目前尚無法確切得知),更增幾分可信度。但至少,MJ 從過去在巫師的慘痛經驗中學到了教訓,意識到自己不能過度介入球員與教練之間的事務,就是一種進步;另外,就目前而言,他第二大股東的位置相當穩固,一手掌控制服組未必比過去來得差。Bernie 時代的制服組,其權力運作與決策模式時常受到非專業因素的影響:Felton 與 May 的選擇一直被認為與票房考量有關(事實上也是如此),而球團高層始終抱持著一種「大家來打工」的心態,對於薪資結構則是斤斤計較,Bogans、Ely、Jones 這些打出點名堂的球員,即便不在未來的藍圖裡,也就這樣一個個豪邁地放掉了。

或許是時勢造英雄吧,養兵三年的山貓也來到了將目標訂為一拼季後賽的階段;於是,Jordan 坐鎮的山貓揚棄「大家來打工」路線,交易來勇士看板球星 J-Rich,砸錢續簽 Carrol 與 Wallace,便展現出迥異過去的競爭心態。然而,他們還是很豪邁地釋出了 Knight,放棄了 Alan Anderson,並任由重要的替補中鋒 Jake Voskuhl 轉投公鹿。比較麻煩的是,如果下季 May 的腳傷依然不甚樂觀,中前鋒的位置光是打頭陣的 Okafor 以及 Brezec,就有傷病與防守的隱憂;又,兩個不知道練不練得起來的新秀與場下作用大於場上的 Harrington 的替補陣容,在關鍵時刻可有任何威脅?話說回來,都已經三年了,怎能不對山貓自 Bernie 時代以降擅長撿破爛...呃,擅長發掘邊緣球員的功力沒一點信心呢?

不論是大勢所趨還是 MJ 個人心態因素所造成的影響,未來的山貓都應該會朝向較為穩定且正常的方向發展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ssfro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