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跟各位抱歉,本人礙於有限的時間與精力,因此拖稿且品質不佳;這篇文章甚至混雜部分球季開打以後的觀察,還請見諒。以下,本文開始。

一、賣隊風波

2011年夏天特別漫長,對老鷹隊來說,第一件重要的事情是經營團隊Atlanta Spirit GroupASG)拍賣球隊未果。

八月初,ASG與加州披薩連鎖店大亨Alex Meruelo的協議幾近完成;俟交易完成,Meruelo將是NBA史上首位拉丁美洲裔的球隊老闆。不過這一切並未成真,十一月初,ASG成員Bruce LevensonMichael Gearonael Gearon Jr.連袂召開記者會,宣布交易破局,且他們不會再拍賣老鷹隊。交易失敗的原因,據說是因為NBA官方對Meruelo的財務狀況有疑慮。

從這件事情可以看出什麼?ASG在苦撐待變。我相信任何對ASG稍有認識的人都會同意,拍賣老鷹隊對球隊本身而言是一件好事。自2005年起,這支由九位來自不同地區的成員所組成的經營團隊,花了五年的時間彼此打官司;今年五月,ASG已經先把戰績不振且經營不善NHL的鶇鳥隊出售,足見其早已有處分手上資產的構想。

ASG從來就不是一個有錢的團隊,而且在決策上採合議制度,加上本次拍賣球隊未果,我們可以清楚看出目前的經營方向就是保守、維持戰力不墜、豪華稅免談、苦撐待變。變什麼?可能性很多,一般來講都是壞的。

不論如何,明年是Josh Smith的最後一年合約,老鷹必須從本季開始思考球隊未來是否仍須維持Joe Johnson-Josh Smith-Al Horford-Marvin Williams這樣的核心陣容。我認為這兩季是關鍵,老鷹過去幾個球季走得非常保守,光是續簽上述四個球員加上Zaza Pachulia,便讓薪資突破60M*Rick Sund過去在保持戰力這點上做得很成功,但是改變的時機已然到來。

第一,如果球隊在這兩年用原陣容(或許搭配小型周邊交易)突破季後賽第二輪,讓球隊老闆與GM相信維持原陣容有前途,那麼Smith將有可能成功續簽,然後朝總冠軍的目標邁進。

我個人的看法比較悲觀,認為球隊維持現狀在這兩年內突破第二輪的機率不是沒有,但很低,因為這支球隊的天份並不夠。所以第二,如果在Smith合約走完前,都無法突破第二輪,甚至戰績倒退會怎麼樣?到時候肯定留不下Smith,最差的結局是他打完明年球季以後,拍拍屁股走人,留下來的洞沒有辦法在短時間內透過自由球員市場簽約(按:Smith的合約下架以後,薪資空間不是沒有,但必須考量Jeff Teague可能的續約)或中後段的首輪選秀補上。

要避免最差的結局,唯一的辦法就是承認現有陣容有其極限,並且交易核心球員,而Sund一直都在尋求這個機會;更精確一點的說,Sund一直待價而沽,等待好機會的來臨,只是時間愈來愈不站在他那邊。本季開打以前,便(再次)傳出Smith可能被交易的謠言。Smith與教練團、隊友之間有摩擦不是新聞、Smith三不五時會被放上交易檯也不是新聞,但隨著時間愈來愈接近Smith合約的終點,謠言成真的可能性應該也會愈來愈高。

當然交易對象並不僅限於Smith,目前的傳聞大致上是Horford+JJ換魔術的Dwigtht Howard(當然魔術是一定要丟Hedo Turkoglu的)。HowardSmith從幼稚園就是好兄弟,兩人又都是Atlanta本地的球星;Horford揚名立萬的地方則在Florida,交易聽起來很順大家的意。不過這個交易並不實際,試問Howard怎麼會想要去另外一支缺乏天賦的球隊呢?Howard+Smith(或許再加個Marvin)並不會比現在的魔術隊更有搞頭,Tracy McGrady受訪時便直接點明了這一點:「Howard要加入的是冠軍隊。」。

所以我個人對交易的期待也不是很高,畢竟有交易壓力與需求的是老鷹隊,還有個豪華稅的限制在那邊;加上Sund的交易風格也傾向看短不看長,習於把選秀權與有潛力的年輕球員賠出去,即使目前薪資彈性控制得還算穩當,可一旦老鷹交易以後磨合不順,球隊很可能面臨薪資綁死且戰績疲軟的困境,並持續好幾年。

大破大立式的重建則幾乎不可能,現階段的經營狀況讓老鷹沒有本錢拿戰績換選秀。總之一句話,苦撐待變。

二、陣容異動

離隊:Jamal Crawford(波特蘭拓荒者)

          Josh Powell(中國遼寧)

          Damien Wilkins(底特律活塞)

          Etan ThomasHilton ArmstrongPape Sy(不重要)

選秀:Keith Benson(第二輪第48順位,開季前被裁)

續約:Jason Collins(一年短約)

入隊:Tracy McGrady

          Vladimir Radmanovic

          Jannero Pargo

          Willie Green

          Jerry Stackhouse

          Ivan Johnson

          Donald Sloan(以上通通都是一年短約**

不曉得各位有沒有注意到,上季老鷹的替補除了Jason CollinsZaza Pachulia全走光了。其中最重要的損失當然是Jamal Crawford,不過考慮到老鷹經營團隊的財務狀況,與Teague成長需要空間,簽不下Crawford很正常;Crawford本人能夠帶給球隊的幫助,也僅止於扮演優秀的第六人,而這個位置也不是目前老鷹提昇戰力的首要選擇,理由後述。

我比較不滿的是,這個球季是Sund就任老鷹GM以來,開季損失最多自由球員,同時也簽下最多自由球員的一季。這代表什麼?要嘛就是球隊的交易素材與保持競爭力的資本已經被Sund揮霍得差不多;要嘛就是Sund已經在觀望,準備透過交易核心球員重整球隊。我稍微計算了一下,Sund上任以來,已經交易掉球隊的兩個首輪選秀到巫師,一個是Jordan Crawford,另一個變成Chris Singleton。而目前球隊的總體薪資估計已超過70M,可見從自由球員市場撿便宜與交易,已經成為老鷹現在唯二的補強手段。如果原陣容持續到明年,Kirk Hinrich的合約下架以後,總體薪資還是超過60M,情勢不會有太大改變。

簽短約、撿便宜補強球隊不好嗎?T-Mac不是很強?當然不好,一支球隊之所以強大,通常都是因為整體磨合順暢,而這需要時間;雜湊的替補就算組成份子通通都是有經驗的老將,也不能保證縮短磨合時間,何況老將隨著年紀增長而狀況下滑的事情也在所多有。最後,就算今年磨合順利也打出不錯的成績,明年難道這批表現好的替補,還可以用同樣的低價續簽嗎?到時是不是又要再另覓援手,重新冒一次磨合不順的可能風險?通常一支運作穩健的球隊也會把有潛力的新秀放在板凳上磨練,雖然今年Hinrich的傷退讓Teague被拉上先發,但這也不能掩蓋老鷹目前缺乏待培養新秀的事實。

我認為Sund正面臨擔任老鷹GM以來最大的挑戰。到目前為止,Sund展現過無數次精采的交易手腕,用隊中戰力外的球員交易回堪用的即戰力,包括Mike BibbyJamal CrawfordHinrich;在自由球員市場上找人的眼光也頗精準,如Mo EvansFlip MurrayJason Collins;除了JJ的合約,他也能夠在將其他球員的合約控制在有效範圍內,比方說BibbyZazaMarvin拿到的中型合約。但是,對一支始終打不進東區冠軍賽的球隊而言,這些都只是次要的成就;Sund目前做到的就只是維持一支能夠打進季後賽第二輪,且兩年之內不調整核心陣容,競爭力將迅速下滑的中上球隊。而這個情況,是經營團隊的結構性因素與Sund本人共同塑造而成的。

補強球員的部分,將於次節一併敘述。

三、本季陣容

我就不排出depth chart了,因為老鷹的球員一向可以打多個位置。整體來說,老鷹最大的優勢是主力陣容完整且成熟,最大的劣勢是天份不如東區頂尖強權。值得一提的是,本季雖然遭遇封館,但是沒有一個主力球員因此怠惰,每位球員都帶著良好體態來到訓練營。

(一)後場

在損失Hinrich的情況下,JJTeague將組成本季先發後場;我認為Hinrich歸隊以後,恐怕不會在第一時間回到先發,甚至他的傷勢也直接導致他將在季末離隊。替補方面則比較麻煩,損失最佳第六人Crawford以後,只能以Jannero PargoWillie Green應急。前兩季後場是老鷹的優勢所在,本季在先發與替補上將有一定落差。

T-Mac有可能支援JJ的替補,但我相信多數時候,他會吃掉Marvin的上場時間。換句話說,老鷹過往喜愛使用的小球陣容,本季出現時間應該會大幅減少。從好的方面來說,老鷹的防守質量可望向上提昇,對於隱藏防守漏洞的需求將降低;壞的方面來說,我擔心Teague還不能完全適應跟JJ搭配,因為Teague是一個需要長時間持球的控衛,他還需要學習如何提昇無持球時的效率。上季Teague的受助攻比率是29%,他在比賽中被要求執行戰術的時候,很明顯看得出來他就只是在執行戰術,把球運過中場以後就傳給JJ,然後消失在進攻端。這個問題過去Crawford也曾經遇到過,他也在一定程度上解決了問題;可是這還是Teague的第三個球季,在此之前,他平均只出賽11.9分鐘而已。我想隨著球季進行,Teague的缺點恐怕會愈來愈突顯,且難以在這個球季完全克服。

最後還是提一下JJJJ太穩定了,過去幾個球季他的缺點與優點幾乎都沒什麼改變,以致於今年當外電說他「企圖心從未如此旺盛」、「自我訓練從未如此嚴苛」、「已經準備好讓質疑他薪水過高的人閉嘴」等等,老實說沒什麼說服力。JJ很強,但不會強到天天掌握球隊勝負,也不會在這個球季突然大爆發,本來已經很強的球技又全面進化;我想他唯一能夠證明自己夠格領兩千萬的方法,就是帶領球隊闖過東區季後賽第二輪。至於他的季賽表現如何,真的不是重點。

(二)前場

先發三人是老面孔,本季沒聽說Horford練了什麼新絕招,大概還是靠中距離、轉身硬勾與拼勁作為主要武器。Smith倒是瘦了25磅,看起來整個人小了一圈,外號也從J-Smoove改為J-Slim。據他本人解釋,是因為休賽期間在洛杉磯訓練,當地食物太難吃的緣故。Smith一直有體重的問題,能夠瘦下來絕對是好事,這對他在防守上有很大幫助,不論是對位小前鋒或補防。他的投籃上一季有進步,希望本季可以繼續維持,甚至提昇。相反地,Marvin則成功讓自己變壯,這也絕對是好事,因為他更有在內線攪和本錢,也更能在大前鋒的位置上與對手抗衡。

替補上,T-Mac當然是第六人,但他的角色與功用恐怕與過去的Crawford稍有不同;T-Mac是一個playmakerCrawford還是比較偏向Scorer。相信健康的T-Mac能夠帶給球隊不少幫助,但球隊戰力會不會向上因此提昇一個等級?不會。老鷹面對東區強權的主要問題,還是在先發陣容不如人上。Vladimir Radmanovic的補強則頗值得玩味,因為這還是老鷹確立核心陣容後,第一次加入有外線的長人,或許老鷹開始嘗試新的打法或新的戰術選擇?或許主要目的在拉開場上空間,還是單純補強球隊的外線能力?喔對了,板凳末端還有個Collins,大家都知道他是用來對付誰的。

(三)教練團與戰術體系

教練團維持穩定,上季Woodson走人以後,其實本來就沒有太大的變動,只是增加球的流動性與防守策略選擇上的彈性。這兩點對老鷹很重要,不過要做到第一點,還是需要playmakerscorer以外的球員能夠配合;簡單來說,其實老鷹隊的戰術體系本來是大家分球打的,但前幾季當其他球員都不能有效把球塞進藍框時,JJCrawford當然只好瘋狂單打。這是個老問題,我想大部分人可能都期待TeagueT-Mac能夠解決,我個人的看法是的確有機會,但正如我之前說的,(尤其是Teague)需要時間磨合。

第二點非常重要,上季打垮魔術的兩個理由之一,就是老鷹的防守策略奏效,另一個是魔術自己變弱。而且老鷹隊從上季開始已經不再死板地用switch防守擋拆;今年Teague打上先發,更可以觀察到老鷹開始頻繁使用show & recover,或者不換防。我認為在對抗明星控衛上,這些都是對老鷹而言比較有效的策略。當然Teague對老鷹的價值也更加突顯。

四、X Factor

Marvin Williams。我不是在亂選,只是覺得先發能夠有所提昇的也只剩下他了,而且今年他在內線的表現確實給人不俗的感覺;就我個人來說,這個改變也比J-Smoove化身J-Slim所產生的效果來得大。雖然他的出手順位仍然排在先發陣容裡面的最後一個,但如果他的進步能夠讓先發陣容戰力升級,那老鷹一方面有可能突破第二輪,另一方面也有可能觸發交易。

五、球季展望

沒有交易-東區第二輪止步。

有交易-不知道。

 

*老鷹本季薪資表:http://hoopshype.com/salaries/atlanta.htm.

**有其他資料來源指出Ivan JohnsonDonald Sloan的合約不只一年,但我個人認為可能性不大,因為他們是以FA的身分簽約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ssfro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