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全員健康的老鷹隊,如果沒有將騎士拖到第七場比賽,即代表著失敗。

 

但恐怕我們等不到這樣的結果。從對熱火的第七戰中看來,Al Horford 的腳傷確實造成影響;Marvin Williams 或許能夠趕上整個騎士系列,但是右手腕的傷勢沒有痊癒,進攻上就等於五打四;Joe Johnson 的腳踝可能從新年以來就有問題,第五回滅火行動時又扭了兩次。

 

Horford 負責鞏固禁區,防守來自低位的攻勢。而騎士的 Zydruans Ilgauskas 正好是他頭痛的類型:高。事實上,這也是老鷹全隊相當頭痛的問題。季賽與騎士四度交手中,唯一獲得勝利的比賽,正是 Big Z 缺席之時。雖說從團隊籃板和個人數據來看,老鷹並未居於明顯劣勢,但是在實際比賽中,Big Z 不論居高策應、防守卡位,都帶給老鷹團隊防守相當的困擾。

 

這也是為什麼老鷹本季難以從東區前三強手上取勝的原因之一。至於山貓、溜馬、公牛那群攪局者,老鷹為什麼又打得得心應手,則是因為他們能夠確實把握相對的禁區優勢。作為一支先天禁區高度不足的球隊,鞏固籃板當然是第一要務。縱使老鷹擅打快攻,去年一度把總冠軍打到傻掉,我從來沒有看過老鷹的禁區球員偷跑(這裡是憑印象,日後取回影片存檔可以剪輯為証)。老鷹的年輕禁區的確不善卡位,不過那某種程度上與大量使用換防和區域防守有關,與提早偷跑顯然無關。

 

X’s and O’s 這篇文章就有提到,採取 close out 防守者並提早偷跑的策略必須考量其成本效益,因為這是帶有賭博風險的防守方式。那麼禁區沒高度、外線又有洞的老鷹,會是一支採用賭博式防守的快攻隊伍嗎?這未免太不了解老鷹、太不了解他們的總教頭 Mike Woodson 了。一般來說,老鷹進攻上最多就一個「後場」球員有提早起跑的可能,其他所有球員大多會留在前場關注球的動向。而老鷹隊的快攻之所以強,除了跑得快跳得高以外,前場球員包括 Horford Josh Smith 在內,能夠在後衛被盯死的情況下負責運球推進,也是一項優勢。試回想,有多少次 Smoove highlight 的鏡頭,是他在前場蓋了火鍋搶了籃板,而後推進或跟進到前場扣籃得分?所以,老鷹隊發揮快攻的先決條件是什麼?鞏固防守、鞏固籃板。只要對於 Woody 稍有認識,就能明瞭何以老鷹的快攻有所發揮,不過是這兩個球季的事。

 

少了 Marvin,老鷹還是能取勝熱火,要擊敗騎士,卻是萬萬不能。因為他是防守 LeBron James 的最佳選擇。Maurice Evans 的身高是其致命傷,從第一輪對 Dwyane Wade 的防守便可看出,整個老鷹後場能夠支援 Evans 者,僅 JJ 一人。防守 LBJ 的難度卻又更高,因為我們需要小前鋒高度與速度兼備的球員與之對位。騎士隊本季的外線能力頗佳,這代表著孤立 LBJ 非常困難,熱火隊在前一輪讓 JJ 享受到的待遇,不能施加於 LBJ 身上。所以我們需要一個勉強能以一對一守住第一線的小前鋒,再搭配第二線適度的支援。相反的,騎士可以輕鬆複製熱火的作法,因為老鷹隊目前最大的問題便出在進攻上。老鷹依然缺乏穩定的外線火力,只要觀察對方如何防守 Smoove 便可略知一二。只要內縮防守圈,並壓迫持球員,老鷹的進攻即變得非常脆弱。假設 Marvin 以未恢復的手腕傷勢回到場上,少一個外線進攻點的殺傷力將相形嚴重。

 

JJ 本身若無法更有效地回應防守壓力,老鷹的進攻基本上就散了。個人以為,第一輪老鷹輸掉的三場比賽裡,大部分的問題都出在進攻。Wade 跟他的射手群自然有找到手感的時候,但是在防守策略調整後(適度鬆開對 Wade 所施加的壓力),老鷹遇上的麻煩便是無法在進攻端有所回應。這是一個老問題,去年季後賽也發生過,Woody 也用同樣的方法解決之:攻擊籃框。總之,就是跟你打硬仗,拼防守、拼犯規、拼體力。然而,騎士在季後賽的表現一向頗有韌性,橫掃活塞也讓他們得到了充足的休息時間。相較之下,老鷹沒有什麼優勢。

 

Smoove在其他幾位球員或傷或退的情況下,扮演著更重要的角色。他的低位單打已成為球隊不可或缺的武器,是 Mike BibbyJJ 之外另一重要得分點。如果他被逼得在外線頻頻發砲,罰球屢屢失準,老鷹肯定倒楣。這就是 Smoove,雖然不穩定,卻不得不讓他扛起比賽的責任。

 

後衛的部份,Bibby JJ,大約會與 Delonte West Mo Williams 交錯對位。JJ 對上 West(或者經由擋拆換到 Mo)或許存在優勢,若能延續前一戰神勇的外線表現,打開攻勢的機會將大增。Bibby 始終有著穩定的發揮,或許暑假得花上大把鈔票留人,可是球隊往往需要更多的火力支援才能獲勝。老鷹必須維持球的流動,無持球員積極的跑動,外線的發揮,尤其是前場球員的參與。是的,在騎士面前,老鷹就和熱火一樣,必須期待自己的進攻能維持,甚至超越以往水準。

 

替補方面沒什麼好提的,個人不抱太大期望,有正常表現就等於賺到。我以為這個系列賽的關鍵,應該還是落在前場三位年輕的自家選秀身上。他們身負重責大任:鞏固禁區、鞏固籃板、參與進攻,並壓制 LBJ 的火力。

 

至少在主場拿下兩場勝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ssfro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