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文章之前稍微翻了一下國外的評論,多數對 Jermaine O'Neal 與 CB4 的合體表示樂觀,反觀國內對暴龍來年戰績之展望則顯得比較保守,大概是 Jermaine 在溜馬的紀錄惡名昭彰所導致(也不知道究竟是過度渲染亦或實情如此)。我個人認為,健康的 Jermaine 相當適合 Sam Mitchell 的體系,他跟 CB4 也不會有什麼打法相互排斥的問題。

   

CB4 同 Jermaine 都能夠當高位中鋒,也可以打低位,兩人打法確有相似之處,但不會發生重疊的問題,反而是互補的。第一段影片中,CB4 站到低位吸引包夾,經過導傳後,輕鬆在另一邊的低位製造錯守。第二段則是教頭 Sam 熱愛的招數,由 1-2-2 的落位執行擋拆,一個長人拉出去,另一個切到低位。CB4 在高位機動性較強,Jermaine 是 Sam 執教暴龍以來,低位單打能力最好的球員,兩相配合下,Calderon 打得多輕鬆。CB4 與 Jermaine 兩人解讀比賽的能力都不差,影片中的高低位也很漂亮。第三段影片中,換 Jermaine 上高位投籃,一樣拿到兩分。短短的一節比賽中,兩個禁區球員的配合是怎麼打怎麼有。當然,對手是禁區實力與高度皆不足的尼克隊,能夠在內線有所發揮很正常。

 

以上這段影片,是由 1-2-2 落位開啟攻勢的另一變化。Parker 交球後通過高位掩護切往籃下,同樣是 Sam 的老把戲。當弱邊防守者下沉協防 Parker,可利用的空檔便出現,Jermaine 的下擋可以擴大這個空檔。影片中 CB4 在高位拿球,可以視為一對一的 isolation,這是 CB4 身為明星球員的價值所在。如果判斷沒有機會,弱邊上來接應的是控球 Calderon,重新組織攻勢(尤其是擋拆)自然不成問題。值得注意的是 Parker 在本波攻勢所中擔任的角色,在往後三節的比賽中,我幾乎沒有看到一個替補 SG 能完成此任務。Parker 可以協助運球推進,也可以執行如影片中的傳導跑位,分擔 Calderon 的壓力。Kapono 打的是三號位,Adams 在這場比賽中沒什麼存在感。

比較有希望的是 Ukic。他的身高足夠打到二號位,控球能力也不錯。只是跟另一替補控衛 Solomon 同在場上時,兩人的聯繫似乎還不夠。所以多數人所質疑的替補問題確實存在。Solomon 的動作看起來很札實,但創造機會的能力與先發相較,確實差一截。第二節以 Bargnani-Humphris-Kapono-Ukic(Adams)-Solomon 的陣容應戰時,內線進攻呈現停滯狀態,連帶影響到外線的把握。他們反覆演練一個套路,效果亦不甚佳。請見下圖:

圖一,其實就是一個簡單的清邊低位單打,但暴龍幾乎不將球往側翼導,找尋更好的餵球角度。常出現的圖二令人莫名所以,因為強邊已過度擁擠,尤其位置尷尬的一號不往弱邊移動,是相當奇怪的一件事。圖三是一種比較漂亮的配合,等於作給高位持球的四號 isolation。

最後談一下暴龍的防守問題:

 

不論理由為何,這支球隊始終堅持以 trap early 的方式防守擋拆,數季以來皆未有變動之象。但是其後的輪轉防守,正如影片中的球評所言,需要花更多時間練習與溝通。本場比賽裡,尼克使用這招屢試不爽,暴龍也沒有改變防守策略的意思。如下圖二所示,四號得球後,防守的真正問題,在於埋伏外線的三號與空切低位的五號。

最後附上兩個精采片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ssfro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