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得現場轉播的中州盃決賽(應該是決賽沒有錯吧),我從下半場能仁 37 分,落後景福(韓國)18 分左右開始,一路看到終場前輸 30 分以上。印象中,能仁的分數停留在 37 分接近十分鐘。比賽結束之後,這邊不是要罵能仁不爭氣,而是分享些小心得。



我還蠻喜歡能仁教練為球隊設計的基本走位動作。從暫停中教練的指示看來,能仁的進攻大約傾向半開放的型態。



球過半場之後,禁區球員幾乎一定會要位,其他球員清開空間讓強邊兩人配合,很棒的觀念。這也可以是一個早期攻勢的起點,如果能夠在攻守轉換中抓到錯守的機會自然更好,問題是能仁今天根本打不出來。



五號上高位是能仁這場比賽中屢見不鮮的作法,場邊球評頗不以為然,我個人是覺得還好,理由稍後再提。由上一個 post feed 展開後,四五號高低位配合;弱邊兩人做個交換,就是傳球的第二個選擇。


在我所看到的比賽片段中,能仁的高低位配合沒有成功過。身材與體能劣勢,讓對手得以輕鬆在前防守是很大的原因。重點在於五號在高位持球時,必須綜觀全場。四號打不開,可以選擇自己投掉,問題是全能仁沒有一位選手有外線能力(單就本場來看)。一次快攻,在四號已經沉底,五號來到高位接球的情況下,選擇投中距離其實沒什麼大問題,只是投不進而已。當然,這一投又被球評念了個老半天。

回過來看,五號也可以把球轉交一二號,再次開啟小組配合。此時五號選擇很多:擋拆、下去要位打 inside-out、空切籃下、下擋四號上來再做擋拆...等,太多了。對於五號的要求應該也要很多,尤其是投切傳的三重威脅。可是今天他們執行這個戰術的最大問題,就是打不進去,只能頻繁倚賴完全不準的外線。五號與二號一個簡單的 handoff,就在弧頂開砲,我要是韓國隊總教練,一定很爽,要是能仁的話呢?罵就免了,搖搖頭,嘆口氣,繼續看比賽。

因為景福不只身材贏過能仁,體能也好上一大截。能仁不曉得是體能下滑還是真不如人,防守腳步慢的慢、投籃姿勢跑的跑。球評則在一旁感嘆,現今基層教練都未積極尋找有天賦(尤其是身高)的球員,以致於中韓雙方的比賽內容差距如此之大。不過正常來說,身材輸人,體能總不應該輸人吧?高中籃球最重要的是什麼?養好基本動作跟體能(以及基礎觀念),不是嗎?為什麼雙方差距如此之大呢?這點令我挺疑惑。另外,周俊三、李學林的身高也都不到 180。身高固然重要,球員的養成也不容忽視。沒有身高還是可以打球,說不定還更重視基本的訓練。只是一點看法。

最後看看防守:



能仁的進攻觀念方面,個人認為不賴,只是體能身材,甚至基本動作都輸人。防守上,這場比賽雙方都打人盯人。能仁固守禁區的策略,不曉得是被動行之(彌補身材劣勢),還是平常訓練上有些小問題,五號防守者這點作的不是太好。首先,韓國隊外圍的選手,幾乎都可以輕鬆突破。對此,能仁的應對方式是讓對手走底線,然後以陷阱包夾。成果?不太好。我看到對方三四配合相當順暢,一球防守犯規,一球簡單的開後門就輕鬆拿分,另一球在犯規邊緣的情況下敵人失手,但進攻籃板又給他們拿去了。

擔任第二道防線的五號有時過於深入禁區,他的站位目標應該是一:避免弱邊的球員空手接入籃下,二:攔截對手的傳球;過於深入籃下只會失去位置。除非這是防守上的溝通失誤,兩個人同時瞄準持球的球員,而這樣的情況在比賽中的確出現過。

難得有新鮮賽事可看,雖然能仁輸得徹底,但至少能見到高中籃球界的國際差異,也稱得上有所收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ssfro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