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 Rod Higgins 出面澄清傳言,選秀日後夏落特的動向一如預期:兜售 Gerald Wallace、留下 Raymond Felton,至少目前看來是如此。今年山貓的選秀考量較往年複雜,評價落居於後段班,種種傳言亦由之而生。但個人認為,暑假過後再為山貓的決策打分數也不遲

為什麼說交易 Felton 的消息,從一開始可信度就不高?首先,披露此條新聞的媒體來自紐約,亟需控球後衛的剛好也是尼克。David Lee 的表現儘管搶眼,小前鋒卻不是山貓需求孔急的位置。其尷尬的身高與速度,也不會為山貓本已不甚出色的防守(尤其是內線)帶來多少助益


Wallace 這邊則可以拆成兩個部分來看
。第一,在不放棄續約 Emeka Okafor 的情況下,山貓的整體薪資已逼近上限,競爭力卻還沒有跟上來。對山貓而言,陣容上後衛與禁區的兩大漏洞,已藉由選秀填補其一,另一個則礙於薪資空間不足,難以透過自由球員市場解決。於是,經由交易核心球員補強陣容,特別是有經驗的選手,便成為一個合理的選項。開頭也提到,山貓對交易的態度,很大程度上決定在他們是否急於打進明年的季後賽。這邊留待後面再談

第二,Wallace 是當前山貓最具交易價值的球員。不只是因為 Jason Richardson 的大約令人望之卻步,Wallce 的耐戰程度被打上問號;進攻上,山貓本身並不缺乏衝擊籃框的人才,何況在球隊偏向「後場-禁區」的陣容裡,小前鋒的功能似乎更偏向角色球員防守上,讓 Wallace 硬扛大前鋒,更不會是內線防守的長期解答全能球員似乎總是背負著這樣全不能的無奈宿命

回顧選秀當天,如果 Wallace for TJ Ford 的交換談成,山貓即可毫無懸念地摘走 Brook Lopez,端出一組令人較為放心的陣容。可是當交易破局後,第九順位如何選就成了一個大學問。我相信制服組在選前即考量到,首輪第九與二十順位無法一次補齊後場與禁區兩個位置。為眾多球隊所喜的 Roy Hibbert,落到二十順位的可能不大,這附近也沒有值得培養的待選控衛。

理論上,能提供禁區防守並紓緩 Okafor 壓力的 Lopez,當為球隊「短期內」帶來較「多」的幫助。以 Michael Jordan 前兩次選秀會上,「哪邊有洞補哪邊」與「即戰力優先」的表現,Lopez 應當是其心中的首選。這點從事後 Jordan 的發言亦可略知一二;他表示當時在 Lopez 與 DJ Augustin 兩人間下決定時,過程極其困難,困難到不能再困難。

有趣的事來了。Larry Brown 的心裡又是怎麼想的呢?舉辦選前測試營時,Brown 親赴現場後,立刻傳出其對於新秀普遍缺乏潛力的失望之聲。山貓隊後來在第二十順位挑走的法國球員 Alexis Ajinca,於夏洛特測試時獲得青睞,但這個選擇明顯看長,也考驗著山貓過去積弱不振的球探與養成部門。前頭第九順位捨 Lopez 而就 Augustin,讓他與 Felton 競爭未來的先發控衛,同樣是把目標放遠的作法。

至於「選進 Augustin 即代表要交易 Felton」的推論則非常奇怪。要你是制服組,養 Felton 養了三年覺得沒搞頭,因此打算交易他,會放心把組織攻勢的重責大任交到另一個第九順位的新秀手上?咸認會傳球的 Augustin 是 Brown 的選秀,選前 Brown 便已在訪談中提到,他傾向挑選控衛,理由是後場球員在現行的比賽制度下較佔優勢。但這並不表示山貓打算沒頭沒腦的賭一把,Augustin 可不是 Derrick Rose。

下個賽季將是山貓成軍的第五季,Jordan 入主球隊的第三季,進軍季後賽的壓力自然相當龐大。然而 Brown 不過是第一年執教,同時是隊上三年來的第三任總教練。自選秀會以降一連串的決策過程中,大約可以看出 Brown 握有主導權,在一片要求即戰力的呼聲中,採取較為穩健且長遠的作法。所以,即使 Wallace 兼備交易價值與動機,球隊在明年交易截止日前,還有時間慢慢評估,正如同 Felton 與 Augustin,至少有一季的時間任其各自發展。隨著他們在自由球員市場上追求 DeSagana Diop 等人的風聲傳出,我倒認為今年的山貓不容小覷,不久的將來值得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ssfro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