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沒有想到這一天來得這麼快。老鷹終於用自己的表現,證明亞特蘭大長達九年的等待是值得的。第一勝,或許還有些僥倖;可能夠在聯盟戰績最佳的球隊手上,連續取得勝利,對於這支磨合四年、不上不下、莫名奇妙搭上季後賽列車的
隊伍而言,真的意義重大。

「我們將震撼世界。」--Josh Smith

身為老鷹的球迷,這一刻比 Smoove 的每一個灌籃,都還要扣人心弦;比 Belkin 在馬里蘭被三振出局,還要振奮人心。而之所以獲得勝利,說穿了不過是把球打對了而已。防守、卡位、鞏固籃板,不停跑動、不要失誤、不斷攻擊籃框,這就是亞特蘭大的勝利方程式。

Bibby 功不可沒。

第三戰 Rondo 的出手幾乎都在外圍,僅傳出四次助攻,迫使波士頓必須由三巨頭開展攻勢。個人認為,這是老鷹破解塞隊進攻的關鍵之一。當波士頓的攻勢趨於單調停滯,孤立就變得容易。接著就是在內線嚴防 Garnett,弱邊隨時準備包夾,根本不給他下球的空間與面對籃框的機會(甚至是有些粗暴的對抗,Zaza 這一點就做得很棒)。Garnett 即使拿下 32 分,卻一度被逼到在外圍跑位,尋找出手機會。於是,波士頓的內外鏈結便受到干擾。最後,就是考驗體能的時刻。被逼到邊緣的老鷹,終於在自己家裡展現出強悍的團隊戰力,尤其是排名聯盟前幾的體能優勢。第三戰,就這樣讓我們拿了下來。不論 Bibby 在進攻上表現得如何彆腳,他與團隊配合的防守是奏效的。或許以前那個總是在關鍵時刻令人屏息的 Bibby 已經不復見,但場上的他也已經不是那個不會防守的 Bibby。

第四戰,Rivers 針對 Rondo 特別設計更多的掩護,也的確擺脫壓力,使得老鷹在三節打完後屈居於 10 分的劣勢。但是從 X's and O's 的文章中,可以看出第四節波士頓的失敗,來自於防守策略未能即時調整。老鷹不斷將球交到內線,不是因為有優勢,而是他們非如此打不可。如果不拉開場上空間,等於是將進攻重擔完全壓在後場上。當晚 Horford 在低位的表現並不那麼出色,塞隊的低位反應卻有些過頭,以致於讓老鷹幾次打出 inside-out 的漂亮攻勢。然後,就是鐵人 JJ 再次燃燒自己,開啟無敵狀態接管比賽。當他在同樣是波士頓以第十順位選進的老學長面前,投進拉大比數的三分球時。我第一次看到 JJ 用吼叫為自己打氣,第一次看到 Woody 激動地高舉雙拳,第一次看到 Philips Arena 全場沸騰。

值得注意的是,亞特蘭大在第三四戰,幾乎完全是壓著波士頓的後場打。替補 Cassell 與 House 兩人合計僅 2 分 4 助攻。第四戰第四節初,House 在場上時,球隊幾乎全無競爭能力。老鷹壓制波士頓替補後場的策略,以及整個球季的防守體系(估計是 switching man to man & match up zone),是我一直想深入卻不可得的領域,只能期望自己在不久的將來能稍微觸及。

Smoove 功不可沒。

要不是他嗑藥,外線突然神準,能夠有效把握空檔,分攤進攻壓力,波士頓早就把我們輾過去了。整個系列賽中,Smoove 的持球進攻也有所表現,也成為第三個打開進攻的點。雖略嫌單調,卻足以造成傷害。對比 Marvin 那可悲的持球技術,Smoove 的表現已經接近滿分。就差在那總是令人氣結的出手選擇與處理球總是過於豪邁的缺點。

Horford 功不可沒。

我真的不知道這一屆新秀中,目前有誰比他更具備優秀的心理與領導素質。有興趣的人可以去查查,那些在新秀球季交出平均接近 10 籃板的球員,都是些什麼貨色;那些在季後賽首戰交出 20 分 10 籃板以上成績的選手,又是何等人物。除了防守與籃板,他的低位在這兩戰的勝利中,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第三戰甚至傳出 6 次助攻。

可惜的是,第五戰綠衫軍一一破解了我們的戲法。Ray Gun 的外線讓區域防守付出代價,在低位孤立 Horford 也讓老鷹更難找到好的外線空檔。

JJ 功不可沒,他一直都是如此,Chillz 也是。

Marvin 則是最令人失望的球員。

除了一招 catch and Shoot,Marvin 的空檔把握不應該這麼低,他的持球技術不應該這麼差,他不應該這麼不耐壓迫;他應該更積極跑位、更積極進攻籃框、更積極地去做任何事。防守 The Truth 並不容易,但面對綠衫軍,又有誰的防守擔子輕了?有時候 Marvin 實在太過聰明,過於怕犯錯,這些事情已經反覆講了很多遍,要收到真正的成效卻不容易。往好的方面想,JJ 也曾經很脆弱;往壞的方面想,Smoove 跟 Chillz 應該是非留不可,而 Marvin 呢?

透過這次季後賽,Woody 的帥位,或許可以比 Knight 來得長久些,但誰知道呢?

我愛 Acie Law、我愛 Solomon Jones、我也愛 Mario West,他們有可能是老鷹的未來,有可能是最佳的副手。但現階段,他們所能提供的挹注實在太少,雖然我相信他們能做得更好。

以及,太多值得品嚐的片段。

Ted Turner、Dominque Wilkins、Mike Fratello、Doc Rivers、1988 年...。

感謝 2008 年的季後賽,讓我們重新發現、重新希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ssfro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