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月二九日每四年只有一次,當然要發生點特別的事應景。美國時間二月二十九日,亞特蘭大當地媒體 AJC 驚爆總管 Billy Knight 曾試圖開除總教練 Mike Woodson,卻為老闆們所拒而未成。新聞一出,群起譁然,然未聞任何後續發展。Woody 差點丟官一事僅短暫登上 HoopsHype 首頁,便銷聲匿跡,船過水無痕。

誰來告訴我,我只是多心了?

本來,隨便在哪個老鷹球迷聚集的地方開辦投票,贊成開除教練者絕對佔壓倒性多數。Woody 無時無刻不面臨去職壓力的臨界點,總教練能幹到現在簡直是奇蹟。然而該消息一經 Sekou Smith 批露,卻意外讓人一窺老鷹高層的混亂。話說該則新聞於網站上發布後,網頁曾數度被移除,最後刊出的版本也經過幾次編修。至此,球迷們才知道原來 Billy 在聖誕節後,已三度薦請老闆開除 Woody 並遭否決。

接下來從老 Gearon 耐人尋味的發言開始:

"If we had one [a conversation about Woodson being fired], we wouldn't get into that publicly," said Hawks part owner and NBA Governor Michael Gearon Jr. "And no one is more private in these matters than Billy [Knight]."

HoopChina 在這邊的翻譯大體上為「今天之所以會鬧到公開的地步,是因為 Billy 把事情搞得過於私人化。」觀諸原文,前半段翻譯有誤,老 Gearon 應該是「委婉」地迴避 Billy 與老闆間是否有過對話;但後半段將「private」一詞理解為「私人化」似乎又有其道理。敝人在下我英文不是頂好,除徵詢過幾位朋友的意見,也在國外論壇中搜尋過相關討論。國外球迷亦有針對「private」一詞延伸其義者,認為老 Gearon 暗指 Billy 以私害公。

如據此繼續推論,Billy 勢將落入不堪之處境。他與 Woody 的合約都將於六月三十日到期,而兩人皆未獲得續約報價;Billy 欲於此時最後一搏,力拼季後賽,自不在話下。聖誕節後 Woody 的表現確實令人失望,開除他既可將更多失敗之責歸咎於其上,亦可期待球隊在新教頭的帶領下重獲新生。

但外傳 Billy 向上司建議的繼任人選為首席助理教練 Larry Drew。而季中開除教練後,由助理教練領軍反撲成功者,就個人記憶所及僅 Lawrance Frank 一人;且當時 Byron Scott 被火的主要原因為教練已喪失對球員的有效控制,留下的爛攤子是兩度打進總冠軍賽的那支籃網,與 Woody 所面對的情況幾乎完全不同。

另外,Billy 最後一次試圖開火的時機居然選在亞特蘭大喜獲 Bibby,補上陣容最大的缺陷之後,期間緣由著實令人不明所以。也難怪老 Gearon 在那時公開表示:「此乃 Woody 最後的機會。」將 Billy 與 Woody 綁在一塊,對於經營階層而言,應該是相當合理之事;季中任意更換教練的風險也不比無所作為來得小,尤其是當 Woody 目前在「人和」面向上沒有出什麼大紕漏的時候。

也就是說,開除 Woody 自然不缺理由,時間點與動機卻令人犯疑。

事後,老 Gearon 接受當地電台訪問時,指出當年 Josh Smith 與 JR Smith 在選秀會前的評價差距不遠(大概是就性情部份而言),然日後的發展天差地遠,此應歸功於 Woody;再者,Woody 執教四年來,手邊未曾有完整的材料可供發揮,姑且不論 Bibby 到來後戰績仍無多大起色,Billy 並不打算給 Woody 這最後的機會。

從老 Gearon 的說詞判斷,Woody 的執教能力「可能」受到經營階層的信任;相對地,他們也「可能」已經喪失對 Billy 的信心。在這件事上,Woody 一反過去「跛鴨」得形象,展現出相對強勢的態度。明星賽前,Woody 竟公然開砲,直指老鷹的現況是一團臭氣(fug),也一再強調自己仍是這支球隊的總教練。縱使每季前皆信誓旦旦:「我們要打跑轟,我們要投很多很多的三分球。」私底下 Woody 仍相當重視確實的半場攻勢與防守。

談到這裡先岔開一下,個人認為 Woody 的作法有其道理。事實上,本季老鷹的確較過去重視過渡時期的快速反擊,但成效即使在 Bibby 入隊後依然不彰。主要是老鷹球員甚至包括 Bibby 在內「處理球」的能力有待加強。「處理球」跟「出手選擇」不同,Smoove 的「出手選擇」比起季初已經好上許多,沒有了過多的中長距離出手,該投的時候也不會猶豫。癥結點在其跳投命中率必須加強,而非在對手放他投的時候選擇殺入籃下。「處理球」指的是一位球員得球時,其投切傳的選擇、時機與執行品質。要提升「處理球」的品質,需長時間磨練球員並使其吸收經驗成長。Bibby 的到來自然有助於此,但一來老鷹不是一支由控衛主導的球隊,其風格需要場上每位球員都有一定的籃球智慧;二來 Bibby 也仍在適應自己的新角色。

回過頭來,帶兵嚴格的他與球員的衝突亦時有所聞,幾位得不到其信任的球員絕非不堪打,所受到的待遇卻遠超過正常調度的考量。「只要我還是總教練,今天你們都得聽我的。」是 Woody 一貫的強硬風格。綜合上述,Billy 的選材與 Woody 的用人其相互衝突可說其來有自。事實上,Billy 剛就任時,其心目中總教練的第一人選目前任職於騎士,Woody 則排在第二。或許,對於這兩人鐵板一塊的印象,很可能從一開始即摻雜著水分。雖然身為 Billy 支持者的我,雅不願相信專斷獨行的他,竟也有如此自私而心機的一面,可這樣的猜測不無道理。另一個可能,乃該新聞有引導思考之嫌,此留待後論。

至於 Woody 到底有多少本事與限制,四年多來球團理應了然於胸,老 Gearon 所給的理由其實相當消極。因此個人傾向於老闆們仍將 Billy 與 Woody 定義為過渡時期的臨時內閣,季末欲與此二人一同切割,而非擇一支持。俟經營權穩定後再執行下一步,應當是合理的考量。季中更換教練的風險不會比較低,未見起色的戰績也連帶將看似無為的老闆們捲入爭議中。不輕舉妄動(真不曉得該說是「不動」還是「動不了」)一向是近年來老鷹經營階層的特色,老闆們對於球隊事務不是沒有雜音,卻始終未有重大舉措。因而總是被認為「盲目」地信任制服組與教練團。如今與 Steve Belkin 的惡戰方告一段落,球團就打算在下季提高門票價格,搭配急於進軍季後賽的態度,經營階層似早已蠢蠢欲動。

於是這裡又扯出另一個議題:老闆們涉入球隊事務的程度又到哪裡?若六個星期前總裁 Bernie Mullin 捲舖蓋,標誌著老闆們在擊敗 Belkin 後將更積極涉入球隊事務,與 Billy 在新的體制下互動,那麼由此此事件看來,Billy 似已面臨權力限縮之境地。有趣的是,費城的媒體也來參一腳,順便扯出去年選秀會上亞特蘭大欲以 Chillz 搭配選秀權同暴龍交換 Caldron 之一事,並宣稱失敗原因在老闆否決了提案。不論以哪個時節點來看,Calderon 都是一位優異的控衛,打從他一腳踏進暴龍就是如此。若此消息為真,那麼 Billy 顯然在更早之前便已遭遇問題。但回顧 Steve Belkin 當初讓 Billy 氣得跳腳的理由,不正是因為 Billy 千辛萬苦談出的成果在老闆面前變成了屁? 如果該項交易細節真如傳言所述這般巨細靡遺,老闆們在最後關頭踩煞車的舉動與過去對比難道不像嗎?況且 Bryan Colangelo 亦曾公開宣稱將留下 Calderon,為本消息之可信度又打了些折扣。

一個有助於釐清各項問題的關鍵,在於究竟是「誰」走漏 Billy 開火的消息,以及「為何」出此下策?由於缺乏證據支持,敝人在下我只能以一界鄉民的身分胡亂測一番。誠如前述,該文發表之初,AJC 的處理方式即予人一股事情超出控制的味道。發文前一日,Sekou 罕見地大動作在其 blog 內為文「Shame on Us All」一篇,老鷹隊從上到下都給他激動地批了一頓。身為老鷹隊的 beat writer,Sekou 理當在某種程度上維護球團的利益,而從當時的紛亂來看,Sekou 很可能已經撈過界,
各種傳言不徑而走。或許 Sekou 在 blog 裡暗示他自己酒喝多了,明示對於球團的不爽已臻極點,甚至連其 beat writer 的職位也有不保之虞。

一陣混亂之後,文章依然存活了下來,卻沒有了後續。事後,Sekou 僅在 blog 中簡短澄清。寥寥數語,否定一切關於其個人狀況、職位異動等傳言,並堅稱報導字字屬實,絕無虛假。個人推測出於對球團的不滿與失望,是促使 Sekou 擅自公佈此事之主因;不過這件事情本身,在球團內部當屬公開之秘密。

極端厭惡與媒體互動的 Billy 是最不可能放出消息的人;老 Gearon 這邊也沒有多大動機,因為這篇報導所傷害的對象第一為 Billy,排名第二者即為以老 Gearon 為首的經營階層。如果 Woody 真有這麼不可或缺,如果經營階層還在乎經營公眾形象,老 Gearon 就不會只是在事前默不作聲,在事態即將爆發時出來給一條寬鬆的底限,在事後用牽強的理由隨便幫 Woody 辯護。更何況,Billy 本就處於權力結構中弱勢的一方,經營階層大可私下解決,完全沒有公開的必要。除非 Billy 手中握有什麼老闆們見不得人的把柄,不過這聯想未免太遠。

而從報導中引述老 Gearon、Woody 與隊長 JJ 的談話這點推論,Billy 開火的事情在球團內部應非秘密,卻也不見得是由經營階層所授意公開,理由已於前段提及:那並不符合其利益。只是此事經由被公開當屬意料之外。那麼有沒有可能是 Woody 搞的鬼?過去 Sekou 並不諱言自己的看法與 Woody 分歧,Woody 不得球迷支持更不在話下,且其本身已站在有利之位置,實在無法想像透過媒體他又能得到什麼樣的好處。

Sekou 的報導再一次讓球迷見證到一個混亂而無能的球團,是如何傷害這支球隊的競爭力。在逐漸遠離 Belkin 陰影的同時,新一波爭端與動盪仍在進行。當最後一絲殘存的信心也已失去,進軍季後賽與否早已喪失了意義;不要說是未來,我們連明天的希望與目標是什麼都沒有頭緒。或許作為球迷,只能祈禱 Billy 與 Woody 的時代結束之後,這位行事作風顯有疑議的老 Gearon,能藉由完全主掌球隊而奇蹟似地讓球隊邁入坦途。

奇蹟似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ssfro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