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asol 降臨天使城與 Marion 東進邁阿密,連著兩筆交易,都牽扯上球隊正值盛年的中心人物,使得今年的交易市場散發著一股不尋常的氣氛。灰熊與太陽的制服組似乎都背負了談判不利的罵名,什麼陰謀論、賤賣說也傾巢而出。私以為戰績是一時,經營卻是長遠,撇開情緒的糾纏,去試著理解交易背後的脈絡要比什麼都來得重要。

有幾分證據說幾分話,一直以來是我的信條。或許這只是突顯個人視見之不足,可未知生,焉知死?為何不先試著就現有途徑探討,反而急著去追尋那些「可能」是不可知的東西?我想看球的人任誰都願意承認這個世界是醜惡的,可若據此無限延伸,會不會就此墮入虛無,造就另一種形式的反知?

回到正題。曼菲斯於交易後,明年夏天將能空出約一千萬出頭的薪資空間,作為爭取自由球員加盟的資本稍嫌不足;後年夏天的資本雖足,但同時要面臨灰狼、超音速等隊的競爭。但灰熊隊的材料並不那麼缺乏,緩出來的空間作為延長合約的籌碼也是綽綽有餘;直升機或許可惜了點,Milicic 倒是有些了起色,後場與兩翼更無須擔心。Collins 與幾個新秀在下個球季將是不錯的交易素材,明年樂透區前段的選秀亦價值不菲。大三零又如何?Swift 聊勝於無的表現難道就更令人期待?他本人就一定不會行使球員選項?Collins 至少受教、至少還有團隊防守、至少還有六次犯規。

灰熊的確藉由交易 Gasol 換來了薪資空間,然而釋出 Stoudamire 與交易 Swift 則沒有降低實際薪資,對於戰力的影響也有限。至於湖人的選秀預估將落於首輪末段,我還是要再問一次,那又如何?Lowry 第幾順位?Warrick 又是第幾順位?交易 Gasol 或許標誌著一個時代最無奈的結局,卻不是悲慘,也不是結束;Heisley 或許想賣球隊想瘋了,卻不見得因此賠上了未來。又,誰能夠提供 Heisley 更好的交易條件?比 Brown 更大的到期合約、比湖人更多的首輪(不要跟我說熱火,他們今年的首輪早賣給灰狼了)、比 Crittenton、Marc Gasol 更好的新秀?我不認為交易 Gasol 是錯誤的決定,可執行方式猶可議。

另外一邊熱火與太陽的交易同樣是令人感到無奈的結局。實在很難想像 Shaq 究竟要如何融入太陽「行之有年」的體系,高位檔拆?除了 Shaq 本身的低位,高位傳導也是一個。Nash 的控球責任或許可以減輕些,但對側翼餵球與空手走位的要求則必須提昇。另外,Diaw 這個本身使用限制很大的球員將如何配合 Shaq 與 Stoudemire 也值得深入。防守呢?再也不用縮小防守圈的太陽,問題將落在過去他們的強項上:外圍防守。從禁區人堆解放出來的 Stoudemire,也可以發揮其速度與體能的優勢,展現另一種型態的防守。

即使太陽不交易,未來的薪資狀況卡著 Marion 的續約,依然會超過豪華稅門檻;趁 Marion 還有交易價值時,順便丟掉 Banks 的長約,檯面上薪資空間在下下個球季即可獲得紓解。明年的豪華稅是付定了,可不丟出 Marion,說不定得多付幾年。這兩年將是太陽爭冠的關鍵時刻,同時我不認為太陽應繼續放掉選秀權,因為他們已經透過交易宣示了 Nash 時代即將終結。而事實上,時候也差不多了,若 Marion 的新約將成為重建新世代的包袱,此時不出手更待何時?Kerr 執行能力之差勁是眾人皆知,不過球隊本身龐大的薪資壓力與相對的劣勢卻非在其任內產生。

熱火?就是爽到了。最難處理的部分都已打通,今年夏天至少拿到一千五百萬的薪資空間可揮霍,有眾多優秀的受限自由球員可供挑選,同時缺乏強力競爭者,因為他隊普遍面臨續約與薪資空間滿載的問題。剩下的幾張合約不難處理,Haslem 也不再是非賣品。現階段的重點就是重建可在未來三到五年內爭霸的核心,而重建核心的元素基本上都已到位。什麼省錢不省錢、演戲不演戲、陰謀不陰謀,並不影響技術層面的分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ssfro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