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怎麼說呢,我寫過了,也不算寫過;所以呢,對於 dan 老兄投筆從戎前的託付,我完成了,也不算完成。而就在我打混偷懶的當兒,球季業已經開打兩個多禮拜了。大部分的東西,「寫在訓練營之前」系列已作初步探討。本篇旨在補充幾個待探討的議題,順便關注球隊近況。

1. 傷病

正題開始前,想請各位參考 SI 的 Preview 與 ESPN(在此附上 HoopChina 的中文翻譯版本)。SI 的版本幾乎沒有任何數據,多為負面的觀察與見解,讀者們儘可自行挑選接收喜好的資訊。至於 ESPN 這一版,則提供不少重要的數據,值得細細品嚐。

於是我直接從 ESPN 的版本開始,首先是老鷹去年所遭遇的嚴重傷病問題--去年老鷹最佳八名球員,湊在一起打球的時間不過七場。因此,陣容深度本已缺乏經驗且不足的老鷹,調度更加困難,戰力難以銜接。即使能於開局取得優勢,亦無法有效守成;另外一個嚴重的問題,就是過度使用主力球員,尤其是平均出賽 41.4 分鐘、usg 26.6,皆來到全隊第一的 JJ。

然而,傷病固然可以解釋老鷹失敗的部份原因,但上個賽季球員的傷亡比率,是聯盟六十年來的新高。除了寄望聯盟能提出改善之道,球團也必須隨時做好面對傷病的準備才是。像 Speedy 與 Marvin 那樣,拖著尚未完全康復的身體上場應戰,或如過度使用 JJ 間接造成其職業生涯首次長期缺陣等,都是不應也不可再發生的事情。而今年雖全員提早投入訓練,教練團減少訓練營每日練習量,對於受傷的球員們,皆抱持耐心與審慎的態度評估,不受戰績壓力影響,則是令人稱許的。

是的,球季開打前,老鷹又必須與傷病打交道。本來競爭 PG 位置的五人,薪水最多、期待最高、缺賽最長的 Speedy,受「不明」膝蓋傷勢的困擾、狀況「不明」、歸期「不明」;過去傷病紀錄輝煌亦不惶多讓的 Lue,甫自膝關節鏡手術回歸,狀態仍未達百分之百;儘管未受傷病困擾,Salim 在 Woody 的手下,終非 PG(不論是先發或者主力替補)長久的答案。

轉眼間,角逐人選竟然只剩下 A. Johnson 與 Law。必要時,JJ 還得支援這個位置。A. Johnson 如果真有補上控衛大洞的能耐,上季末就應該看得出來。在 Jon Nichols 表列的 DEFENSIVE COMPOSITE SCORE, VERSION 2 中,其防守排名全隊倒數第五。上季猶有 .416 的命中率,至季前熱身賽,已降至 .332。果不其然,勉強擔任開幕戰先發,上場遊蕩七分鐘後,便傷停至今。

若非前輩們接二連三莫名奇妙地倒下,Law 也不會在第三戰就被拉上先發。雖手腕在熱身賽時也曾受傷,仍趕上開季。迄今七場比賽,平均 21.4 的上場時間內,擁有 .485 命中率,傳出 3 助攻;.285 的三分命中率嫌低,但目前以切入取分為主的 Law,所展現的破壞力為過去三年來僅見(如果 Speedy 還回得來,一切尚可再議),恭喜 Knight 終於找到了會切入的控衛。壞消息是,對上山貓的比賽中,他也把腳扭了。

轉眼間,我們只剩下 Lue 與 Salim 了。Salim 的搶分效率換算成 per 40 min 來看是提昇了,命中率也是。問題是他控球嗎?他防守嗎?把握機會,證明給我們看吧。除了開幕戰的關鍵表現,Lue 在場上彷彿已喪失了一個控球後衛應有的節奏,出手選擇每下愈況,遑論在關鍵時刻壓住陣腳。

老天,這就是所謂的魔咒嗎!?

Zaza 與 Wright 的傷勢,也迫使總教練提早讓 Horford 扛先發 C。原先,Horford 的體型是否適合 C,也是球迷熱烈討論的議題。身高 6-10 的 Horford,其 wingspan 為 7-0.75,遜於身高差不多的 Amare、Okafor、Dwight Howard(帳面上)、甚至是 Shelden Williams 等人。而平均 10.4 籃板、1.3 火鍋(全隊第二!)的成績,是他的回應。由於將大部分的心力耗在防守端,加上進攻能耐仍稍嫌生嫩,目前無甚進攻火力,但那也無所謂。不過 Zaza 回來後不多久便重回先發,或許著眼點還是保護 Horford,免得因為過度使用而先盛後衰。

2. 暑假作業

去年老鷹在自由球員市場的運作,以結果做為標準檢視,是完全失敗的。中前鋒 Wright 的績效全面下滑(罰球命中率 .281??);控衛 Speedy 雖防守在 DEFENSIVE COMPOSITE SCORE, VERSION 2 中排名全隊第一,缺賽場次卻來到 40 場,命中率亦為不忍卒睹的 .327,唯助攻失誤比在縮短的上場時間裡微幅上升。如果 Speedy 可以「健康」出賽,至少是球隊可以、甚至是最能倚重的 PG。「如果」。

接著,就是 Belkin 的逆襲。

一直到今年十月,禁令為法院解除為止,制服組除了從達拉斯搬來 A. Johnson 救火,再沒有做出任何重大交易。選秀會上,坐擁六張菜鳥合約、兩個樂透順位(感謝 Nique 的幸運領帶)與兩張到期合約的老鷹,即使有不錯的籌碼與交易需求,依然「被迫」採取相對保守的策略:Horford 與 Law 兩位新秀,「持續」補強 C 和 PG 兩大罩門。

緩不濟急,是我當時的看法。

Woody 表示過,球隊需要的是即戰力與經驗。而即使 Horford 與 Law 季前的表現似乎讓人們看到希望,期待新人總有其風險。八張菜鳥合約加上 Zaza 即將到期的合約,同樣考驗著老鷹未來幾年的薪資彈性。從 07 年的 Smoove 與 Childress 開始,至 11 年止,每年夏天都將面臨新秀換約的談判。

惱人的禁令解除後,直到開季,制服組仍靜悄悄。最大的作為,就是不作為,讓 Smoove 明年成為 RFA,是為季前最具爭議的議題。由於此為 JJ 以及 Belkin 事件後,原球團首張大手筆的合約,故成為觀察老闆們花錢態度的重要指標。

若 Smoove 真如傳言提出五年 60-65M 的要求,我認為延長戰線是風險較低的決定。這位冉冉上升的明日之星,存有不少的變數。一如其培養中的技術,Smoove 的心智並非處於穩定而成熟的狀態,此乃不爭之事實。能否持續往對的方向邁進,與 Woodson、甚至是 JJ 相安無事,都需要時間證明。對於已在經營權之爭中耗損至少 20M 的老闆們而言,貿然投入大量資本,自非明智之舉。

退一步來說,我們就真的就這麼肯定 Smoove 是未來的核心嗎?為了追求 KG,千辛萬苦養出來的新一代禁區大物 Al Jefferson,眼都不眨一下就丟了。個人意見是,當前唯一能確定的核心成員當屬 JJ,其餘成員直至制服組調整過於擁塞而不平衡的陣容前,都不應輕易下定論。而 JJ 也曾經表達過他對暑假的無為感到失望...見此

那麼,讓 Smoove 成為 RFA 的風險是什麼?屆時,母隊所能提出的最長合約年限將增至六年,也必須面對其他球隊的競爭。換句話說,假使 Smoove 得以在本季證實自己的身價,留人的代價絕對比今年來得高。

接下來,稍微檢視 08 年夏天,哪些球隊擁有足以威脅亞特蘭大的薪資空間?

山貓,扣除身為 RFA 的 Okafor,總薪資約在 38M 左右。以 Okafor 的年資,其最大年薪為 13M。兩者相加後,得出 51M。以今年 55.63M 的 salary cap 來看,似乎不足以成為競爭者。

勇士,即使 Baron Davis 跳脫合約,隊上還有 Biedrins、Ellis 與 Pietrus 等球員將要換約(O'Bryant 已經被拒絕執行球隊選項)。

灰狼,目標應鎖定 09 年 Walker 與 Juwan Howard 的合約下架。

費城,大得像海的薪資空間得先吃下 Iggy 和 Louis Williams 才行,但如果他們透過交易,倒掉 Andre Miller,即可獲得薪資空間兼 tank,雖然個人認為這招有點難看...。

巫師,即將成為自由球員的 Jamison 與宣稱要 opt out 的 Agent 0,日前戰績動盪,前景亦日漸模糊。有沒有捨 Agent 0 而就 Smoove 的可能?

魔術、快艇、灰熊、熱火、爵士,即使透過操作,估計薪資仍將在上限邊緣。

其他,爆表。

能騰出千萬以上薪資空間者,究竟有幾隊?也難怪 Bernie 可以豪邁地宣示:「我們會 match 任何球隊提出的合約!」剩下的手段,就是先簽後換。對老鷹來講,自然多了份保險。

3.  最後來抱怨一下

三年前十月,老鷹熱身賽戰績一勝七敗。這股氣勢延續至球季結束,整個球季,總共贏了十三場比賽;兩年前十月,進步到三勝五敗。整個十一月,贏了兩場比賽;去年十月,持續進步到五勝三敗。開季,馬上取得睽違三個球季的四連勝,勝率更自 02 年以來首度跨越五成。當然,要不了多久就把這五成連本帶利還了回去。 

今年十月,老鷹又贏了多少場熱身賽?

七場。聯盟最佳,隊史二十五年來的最高峰。

不要再跟我說熱身賽是個屁、代表屁、除了屁之外什麼都不是。Woody 領軍的老鷹,從來都是全力以赴的。打從他接掌球隊,便一再強調弱者永遠沒有不全力求勝的資格。

這支球隊變強了,道理就是這麼簡單。

抱怨完了,來看看 Roland Beech 的報告。如果我沒有搞錯作者的算式,老鷹本季的勝率應有望上看 .535,拿下至少 43 場比賽。更有趣的是,五年來「當季熱身賽勝率超過五成」,以及「前季季賽勝場數少於三十」的球隊,平均進步勝場數多達十七場!這部分到此為止,以下交由讀者自行延伸。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ssfro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