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8 年以來頭一遭拿下開幕戰勝利?天啊,這紀錄只是在提醒我們過去八年來老鷹表現得有多彆腳而已。但是,能夠在首戰擊敗小牛,聯盟戰績第一、總冠軍強力候選的小牛,對於老鷹上至老闆下至球迷的意義有多大,根本無需贅述。去年,在少了 Speedy 與 Marvin 的情況下,季初拉出一波四連勝,然後呢?

就垮了

傷病問題當然是主因之一,那麼今年呢?Speedy 謎樣的膝蓋傷勢讓他連續兩季缺席首戰,但那又如何?短期內傷害不會太大。老鷹已經找到了(目前看來是)未來的控衛人選 Acie,上季找來救火的 A.Johnson 還是當打之年,雖然命中率實在不能看;元老 Lue 也從膝關鏡手術中回來了。萬不得已時,咱們還有 JJ 能夠代打呢。Salim?看他的造化吧...

長期來看,情況似乎就有點不大妙。Speedy 還有三年 17M 左右的合約要走,如果打打停停或者有打跟沒打一樣,絕對是薪資空間的負擔;Acie 需要經驗,十四分鐘兩失誤四犯規,可以想見 Harris 帶給老鷹的控衛們不少麻煩,先發 A. Johnson 也是被他搞下去的。假若 Smoove 沒有撞翻 Harris,勝負或未可知

應急的就是應急的,A. Johnson 的表現就是那樣,不上也不下。與其相信他是老鷹長久的答案,還不如期待他的交易價值。除了防守,命中率亦不佳,或許是漸漸受到年歲的影響吧。後半段 Lue 的表現讓 A. Johnson 上不了場,但 Lue 的問題一直都懸在那。一把年紀的他沒有防守,在 Jon Nichols 所撰寫的 DEFENSIVE COMPOSITE SCORE, VERSION 2 中,Lue 與 A. Johnson 分別排名 293 與 323,同屬於不會防守組的 Salim,排名也是三開頭。Speedy 排行最佳,可是他上不了場。光是 PG 這個點,Harris + Terry + Barea 就聯手撈了個 45 分,獲得十四次罰球機會。

據國外球迷表示,老鷹針對擋拆的防守有所進步,很遺憾我只能用上面的數據猜測實情並非如此。由於時間的緣故,比賽我只淅瀝呼嚕看了個大概。回過頭來講 Lue,考量到他前兩個球季皆缺賽將近 30 場,且剛從手術中回來,能撐多久是個問號。如果情勢真的惡化到必須讓 JJ 兼職控球,球隊有可能再次陷入上個球季先盛後衰的窘境。

然而從另一個方面來看,Smoove 與 Marvin 的進步,未嘗不能分擔 JJ 在進攻上的擔子。Smoove 不再只是一古腦兒地往左切向人堆,運球、推進、變換方向、收球、起跳,都有長足的進步。更重要的是心態,積極尋找攻擊籃框的機會,方能發揮破壞力。至於問題也還是老樣子:他必須更謹慎地處理每一個球。看得到隊友不代表能傳出助攻,有把球放進籃框的能力也不能因此忽略場上情勢,六失誤與十六中五的命中率相當不及格。

Marvin 的進攻我傾向看完活塞的比賽後再討論。防守方面還是以小前鋒為主,Smoove 主要負責大前鋒。我實在不理解為何帳面上要將 Marvin 與 Smoove 的位置顛倒,連 82games 的統計也是如此,不曉得立論根基何在。早前不知道哪個網站的 season preview 中也提到,Marvin 外圍一對一的防守能耐不錯,Woody 也時常讓他負責最難纏的對手,雖然效果不甚佳(還記不記得他被 Carter 的 crossover 弄得兩腿岔開的那一幕?)。今晚呢?Josh Howard 沒上場,對方的攻勢主要集中於後場與 Dirk。Dirk 給前場防線帶來不少困難,Horford、Smoove 與 Marvin 都吃了不少虧,最後的關鍵時刻反而是 JJ 負責守他。

先發中鋒 Zaza 由於腳傷缺陣,Horford 以一屆新人之姿,能扛起「先發」「中鋒」,速度、體格、防守與籃板都能不落下風,了不起。目前看來,老鷹拐到的第三順位,誠為天上掉下來的大禮。不過他的體型以 C 來看,稍嫌迷你了些。先發 C 與 PF 都比別人小一號,對上小牛的兩位大個,體型差距更為明顯。Horford 以及 Smoove 的組合究竟合不合用,尚待更多的比賽證明。另外,Zaza 作為中鋒,其高位傳導與進攻能力其實不賴,能於許多老鷹常用的套路中發揮,Horford 能否做到此點,同樣值得觀察。

其餘下回再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ssfro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